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格列吡嗪片的用法用量如何

2014-08-10 15:46:50      家庭医生在线

格列吡嗪片适用于经饮食控制及体育锻炼2-3个月疗效不满意的轻、中度2型糖尿病患者,这类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细胞需有一定的分泌胰岛素功能,且急性并发症(如感染、创伤、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不合并妊娠、无严得的慢性并发症。格列吡嗪片的用法用量如何?

中度2型糖尿病预防:

(1)纠正高血糖和高血脂等代谢紊乱,促使糖、蛋白质和脂肪的正常代谢。

(2)缓解高血糖等代谢紊乱所引起的症状。

(3)防治酮酸症中毒等急性并发症和防治心血管、肾脏、眼睛及神经系统等慢性病变,延长患者寿命,降低病死率。

(4)肥胖者应积极减肥,维持正常体重,保证儿童和青少年的正常生长发育,保证糖尿病孕妇和妊娠期糖尿病产妇的顺利分娩,维持成年人正常劳动力,提高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生存质量。

那么,格列吡嗪片的用法用量如何?

口服 剂量因人而异,一般推荐剂量一日2.5-20mg(0.5-4片)。早餐前30分钟服用。日剂量超过15mg(3片),宜在早、中、晚分三次餐前服用。

单用饮食疗法失败者:起始剂量一日2.5-5mg(0.5-1片),以后根据血糖和尿糖情况增减剂量,每次增减2.5-5mg(0.5-1片)。一日最大剂量不超过20~30mg,分2~3次餐前服用。已使用其它口服磺酰脲类降糖药者:停用其它磺酰脲药3天,复查血糖后开始服用本品。从5mg(1片)起逐渐加大剂量,直至产生理想的疗效。最大日剂量不超过30mg(6片)。

另外,服用格列吡嗪片要注意其不良反应:

1、较常见的为肠胃道症状(如恶心、上腹胀满)、头痛等,减少剂量即可缓解。

2、个别患者可出现皮肤过敏

3、偶见低血糖,尤其是挑战者经体产者、活动过度者、不规则进食、饮酒或肝功能损害者。

4、亦偶见造血系统可逆性变化的报道。

以上是格列吡嗪片的用法用量如何的相关介绍,小编温馨提示:服用格列吡嗪片期间应定期测血糖、尿糖、尿酮体、尿蛋白和肝、肾功能、血象、并进行眼科检查。避免药物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罗格列酮片的注意事项有什么

罗格列酮片在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方面疗效佳,因此,很多患者会选择这种药物。那么,罗格列酮片的注意事项有什么?详细>>

罗格列酮片有些什么禁忌

任何药品都有相应的禁忌,罗格列酮片也不排除。罗格列酮片虽能治疗2型糖尿病,但患者还需了解其禁忌。那么,罗格列酮片有些什么禁忌?接下来,共……详细>>

孕妇能不能服用格列美脲

格列美脲适用于控制饮食、运动疗法及减轻体重均不能满意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那如果2型糖尿病患者怀孕后该怎么治疗呢?孕妇能不能服用格列美脲……详细>>

格列吡嗪治疗2型糖尿病的优势

格列吡嗪在临床主要用于2型糖尿病的治疗,2型糖尿病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会造成一些类的并发症给患者的健康及生命带来威胁。2型糖尿病是由于日常……详细>>

格列美脲片降糖效果如何

格列美脲片是磺酰脲类口服降糖药,在临床上主要用于2型糖尿病的治疗。糖尿病对患者日常的生活与身心健康都是有很大的影响,需要重视对糖尿病的治……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