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孕妇能不能服用格列美脲

2014-07-31 14:07:22      家庭医生在线

格列美脲适用于控制饮食、运动疗法及减轻体重均不能满意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那如果2型糖尿病患者怀孕后该怎么治疗呢?孕妇能不能服用格列美脲?对此,请来详细了解下吧!

格列美脲是第三代磺酰脲类抗糖尿病药,具有抑制肝葡萄糖合成、促进肌肉组织对外周葡萄糖的摄取及促进胰岛素分泌的作用。格列美脲适用于单纯饮食控制,运动疗法及减轻体重均不能充分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患者。不适用于1型糖尿病、糖尿病酮症中毒和糖尿病前驱昏迷或昏迷治疗。

格列美脲口服给药后的生物利用度是完全的。进餐时服用不影响吸收度,仅稍微减低吸收速率。口服给药后大约2.5小时达最大血清浓度(Cmax)(每日4mg多次给药血清浓度平均值为0.3μg/ml)。

对于糖尿病患者,格列美脲或任何其他降糖药物都固定剂量,必须定期测量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以确定患者用药的最小有效剂量;测定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以监测患者的治疗效果。

虽然饮食疗法是控制孕期高血糖的主要方法,但是孕期摄入的营养应该首先满足孕妇和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可以适量应用胰岛素来帮助控制血糖,同时适当采用一些宫内治疗措施以满足胎儿生长需要。准备怀孕的妇女,都应在孕前将口服降糖药换成胰岛素,在怀孕期间确诊糖尿病的孕妇,胰岛素也应是首选也是唯一选择。

孕妇不能服用格列美脲,为了保证胎儿以及自身健康,应遵医嘱,注意饮食降糖,必要时可使用胰岛素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格列美脲片怎么吃才正确?

格列美脲片适用于饮食控制、运动疗法及减轻体重均不能充分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格列美脲片属磺酰脲类口服降血糖药,其降血糖作用的主要机理是刺……详细>>

格列美脲片降糖效果如何

格列美脲片是磺酰脲类口服降糖药,在临床上主要用于2型糖尿病的治疗。糖尿病对患者日常的生活与身心健康都是有很大的影响,需要重视对糖尿病的治……详细>>

罗格列酮片有些什么禁忌

任何药品都有相应的禁忌,罗格列酮片也不排除。罗格列酮片虽能治疗2型糖尿病,但患者还需了解其禁忌。那么,罗格列酮片有些什么禁忌?接下来,共……详细>>

罗格列酮钠片的功效主要有哪些

糖尿病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是一种发病率很高并且危害性很大的疾病,时间越长带来的并发症就越多,这对于人们的影响是极大的,因此需要想办法进……详细>>

格列美脲片有哪些优点

2型糖尿病一般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与生活习惯引起的,比如长期使用一些高糖高热量食物,缺乏锻炼导致过度肥胖等等,因此大家在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饮……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