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蛇胆陈皮口服液的适应症主要是哪些

2014-08-09 11:06:32      家庭医生在线

蛇胆陈皮口服液是一种咳嗽类的非处方药品,具有理气化痰,祛风和胃的效果,可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那么,蛇胆陈皮口服液的适应症主要是哪些?

蛇胆陈皮口服液的成分包括蛇胆汁和陈皮,除了口服液外,还有散、片、胶囊等剂型。其中,蛇胆汁苦寒,入肝、胆、心、脾、胃五经,可退热清心,清肺祛痰;陈皮性味苦温,入脾、肺二经,能理气健脾,燥湿化痰,降逆止呕。共达理气化痰,祛风和胃之效。

蛇胆陈皮口服液的适应症如下:

1、咳嗽:适用于痰浊阻肺,肺失宣肃所致的咳嗽,临床表现为咳嗽痰多易咯,胸脘胀闷,脘痞,呕恶,头眩心悸,舌苔白滑或腻,脉弦缓。

2、呕吐:适用于肝郁气滞,肝胃不和,胃气上逆所致的呕吐,临床表现为呃逆嗳气,呕吐吞酸,嘈杂,恶心,饮食无味,胸胁满痛,烦闷不舒,舌边红苔薄黄,脉沉弦。

3、急性支气管炎:起病较急,常先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患者的全身症状一般比较轻,可有发热,体温在38℃左右,多于3~5天降至正常。

4、慢性支气管炎:主要症状有慢性咳嗽、咳痰、喘息。

5、功能性消化不良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上腹不适症状。

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时应仔细阅读说明书,遵循医生或者药师作出的用药指导。值得注意的是,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偶见引起全身多处黏膜溃烂,若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后感觉不适,应立即停药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要注意什么?

风寒咳嗽虽然不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咳嗽痰多等症状也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各种不便,因此选择有效的药物进行治疗是必要的。对于风寒咳嗽的治疗,目……详细>>

蛇胆陈皮口服液的用法用量怎样?

蛇胆陈皮口服液是一种中药口服制剂,临床上常用来治疗咳嗽症状。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若要充分发挥药物的疗效,须了解正确的服用方法。如果用药不……详细>>

蛇胆川贝枇杷膏与藿香正气口服液不能同服

近日,气温高,很多抵抗力较弱的人群,比如老年人、儿童等容易感冒咳嗽。藿香正气口服液同服是治疗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的常用药之一,而蛇胆川贝枇……详细>>

夏枯草口服液的适应症是什么

夏枯草口服液的主要成分是夏枯草,夏枯草具有清热泻火,明目,散结消肿的功效。生活中不少人生活习惯不是很好,有喜爱热气食物、喜欢熬夜等等,这……详细>>

射干利咽口服液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射干利咽口服液是临床用于治疗咳嗽的药物。射干利咽口服液主要功效是降火解毒,利咽止痛,用于小儿急性咽炎肺胃热盛证,还可治疗儿童咳嗽,咽喉红……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