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蛇胆川贝枇杷膏与藿香正气口服液不能同服

2014-08-10 10:36:0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气温高,很多抵抗力较弱的人群,比如老年人、儿童等容易感冒咳嗽。藿香正气口服液同服是治疗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的常用药之一,而蛇胆川贝枇杷膏则具有润肺止咳,祛痰定喘的作用。那么,蛇胆川贝枇杷膏能与藿香正气口服液同服吗?

藿香正气口服液的主要成分是:苍术、陈皮、厚朴(姜制)、白芷、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甘草浸膏、广藿香油、紫苏叶油、干姜,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胃肠型感冒见上述证候者。

蛇胆川贝枇杷膏润肺止咳,祛痰定喘。用于风热犯肺引起的咳嗽痰多、胸闷、气喘。蛇胆川贝枇杷膏,由名贵中药蛇胆汁和川贝母等组成,其中蛇胆汁清肺化痰,驱风镇咳;川贝母清热润肺,止咳化痰;枇杷叶清肺化痰;桔梗宣肺祛痰利咽;半夏燥湿化痰;薄荷脑透表利咽,共奏清肺润燥、化痰止咳、辛凉透表之功。

因此,藿香正气口服液与蛇胆川贝枇杷膏不能同时服用。

小编温馨提示:服用蛇胆川贝枇杷膏期间,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那咳嗽难受除了服药,日常生活中还是食用那些食物润肺止咳呢?

1、梨

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对肺热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气管炎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2、石榴

有生津、止烦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者,可用石榴捣汁或煎汤饮,能清热解毒、润肺止咳。

3、杏仁

杏仁可润肺、止咳,对干咳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杏仁分甜杏仁与苦杏仁,其中,甜杏仁润肺效果更胜一筹。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藿香正气口服液

【生产厂商】太极集团有限公司详细>>

蛇胆川贝枇杷膏安全吗

蛇胆川贝枇杷膏是生活中应用比较广泛的止咳药,特别适用于因为风热感冒引起的久咳不止。蛇胆川贝枇杷膏是一种中成药,蛇胆川贝枇杷膏有哪些成分呢……详细>>

蜜炼川贝枇杷膏

【生产厂商】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详细>>

藿香正气液的作用

【名 称】藿香正气口服液”在《中国药典》详细>>

蜜炼川贝枇杷膏孕妇能用吗

蜜炼川贝枇杷膏主要用于润肺化痰、止咳平喘、护喉利咽、生津补气、调心降火。那孕期的女性可以服用蜜炼川贝枇杷膏吗?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