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尼尔雌醇片要注意什么?

2014-08-06 23:32:06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是妇女从生育期向老年期过渡的一段时期,是卵巢功能逐渐衰退的时期。很多妇女朋友在这个时期,都会出现一些更年期综合症,身心健康都不如前。尼尔雌醇是一种雌激素类药,临床用于雌激素缺乏引起的绝经期或更年期综合症,如:潮热、出汗、头痛、目眩、烦躁易怒、疲劳、外阴干燥、神经过敏、老年性阴道炎等。虽然尼尔雌醇对绝经期或更年期综合症有效,但服用前需先了解其注意事项,正确用药。

女性生理的绝经期是45~55岁。在绝经前后2~4年有二分之一女性出现更年期综合症。引起原因主要是卵巢衰老。由于先天带来的400多个卵泡已经排完,后天不再生长卵泡。雌激素是由卵泡发育过程中分泌而来的。当卵泡缺失,雌激素减少,从而引起一系列神经内分泌紊乱的症侯群。表现为激动易怒、烦躁、潮热、心理敏感、失眠、月经紊乱等。

尼尔雌醇片是口服,用量是1次5mg,每月1次。症状改善后维持量为每次1-2mg,每月2次,3个月为一个疗程。尼尔雌醇片为雌三醇的衍生物。雌三醇为雌二醇的代谢产物,其药理作用与雌二醇相似,但生物活性低,故对子宫内膜的增生作用也较弱,适用于围绝经期妇女的雌激素替代疗法。因其3位上引入环戊醚后增加了亲脂性,有利于肠道吸收并储存在脂肪组织中,以后缓慢释放而起长效作用。其17位引入乙炔基而增强雌激素活性。

患者在服用药物时,应该先了解清楚药物的注意事项,如此才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伤害。那么,服用尼尔雌醇片治疗绝经期或更年期综合症时,要注意什么注意事项呢?

尼尔雌醇片的雌激素活性虽较低,但仍有使子宫内膜增生的危险,故应每两个月给予孕激素10日以抑制雌激素的内膜增生作用,一般孕激素停用后可产生撤药性子宫出血。如使用者已切除子宫,则不需加用孕激素。

另外,大家需要注意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尼尔雌醇片。

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尼尔雌醇片当然也不例外。在服用尼尔雌醇片治疗绝经期或更年期综合症时,也有必要了解它的一些副作用:(1):轻度胃肠道反应,表现为恶心,呕吐,腹胀,头痛,头晕;(2):突破性出血;(3):乳房胀痛白带增多;(4):高血压;(5):偶有肝功能损害。

通过上文的介绍,相信大家对尼尔雌醇片治疗雌激素缺乏引起的绝经期或更年期综合症时需要注意的问题都有了了解。最后小编也要提醒各位患者朋友,在使用尼尔雌醇片,应该先咨询相关医生的意见,再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尼尔雌醇好吗

通常激素在人体会保持动态平衡,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活动。女性在一定的时期容易出现雌激素缺乏的情况,女性患上雌激素缺乏症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常……详细>>

服用戊酸雌二醇片注意事项

女性绝经后,经常会出现阵发性出汗、潮热、睡眠障碍、易怒、头痛及头晕、情绪抑郁等症状,简称为“更年期综合征”,众多女性为了避免绝经后更年期……详细>>

天麻眩晕宁合剂可以长期服用吗

天麻眩晕宁合剂为棕红色的澄清液体,主要用于眩晕,恶心、呕吐、舌淡,苔白滑。但患者服药应注意其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确保安全用药。天麻眩晕宁……详细>>

更年期吃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有用吗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的必经阶段,一般出现在40-50岁之间,女性处于更年期阶段,一系列的更年期症状随之出现,如脾气暴躁、忧郁等等,这些都统称……详细>>

戊酸雌二醇片能缓解更年期综合征

女性45~55岁开始步入更年期,一旦患上更年期综合征,容易出现烘热汗出、烦躁易怒、心悸失眠或忧郁健忘等症状。部分患者采取服用更年期综合征……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