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泛酸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十二指肠炎老年胃癌胃心综合征胃十二指肠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

复合维生素B片有哪些作用

2015-05-19 15:58:48      家庭医生在线

复合维生素B片,也就是由维生素b族组成的,包括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等多种成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有些人可能会因为维生素的缺乏导致一些疾病的出现,此时就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进行治疗了。维生素对人体是很重要的,不同种类的维生素对人体的作用也不尽相同。那么复合维生素B片有哪些作用?接下来就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复合维生素B主要成分为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烟酰胺、泛酸钙、淀粉、硫酸钙和硬脂酸镁。现对复合维生素B不同成分的作用分析如下:

1、维生素B1

维生素B1是糖代谢所需辅酶的重要组成成份。

维生素B1在机体内与三磷酸腺苷(ATP)结合,由ATP提供焦磷酸,使维生素B1转化为焦磷酸硫胺,后者是糖代谢时所必需的辅酶。该辅酶缺乏时,导致氧化代谢受阻,丙酮酸与乳酸堆积,影响机体能量供应,引起神经和心脏等组织功能障碍。此外,维生素B1缺乏可导致脚气病等。

2、维生素B2

维生素B2为组织呼吸所需的重要辅酶组成成份。

在体内可转化为黄素酶的辅酶,在生物氧化中传递氢,参与糖、蛋白质、脂肪代谢,并维持正常视觉功能。当机体缺乏维生素B2时,其病变多表现为外生殖器、口、舌、唇等部位的炎症,如阴囊炎、舌炎、唇炎、口角炎、脂溢性皮炎等。

3、维生素B6

维生素B6为多种酶的辅基,参与氨基酸及脂肪的代谢。

在体内与ATP经酶作用转变成有生理活性的多种酶的辅酶,从而参与氨基酸及脂肪的多种代谢功能。维生素B6缺乏时表现为烦躁不安、食欲不振、呕吐,眼、鼻及口周围皮脂溢出,舌炎,口腔炎等。

4、烟酰胺

烟酰胺是烟酸在体内的转化产物。烟酰胺为辅酶Ⅰ及Ⅱ的组成部分,为参与体内生物氧化等代谢过程所必需。缺乏时引起糙皮病,表现为皮炎、腹泻、痴呆等。

5、泛酸

泛酸钙为辅酶A的组分,参与糖,脂肪,蛋白质的代谢。

泛酸是辅酶A的组成部分。辅酶A是酰基转移酶的辅酶,在代谢中传递酰基。辅酶A在体内糖、脂肪、蛋白质、类固醇等物质的代谢中有重要作用。缺乏时出现脚灼热综合征、神经肌肉变性等。

复合维生素B片有哪些作用?相信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大家已经有所了解。复合维生素B片在临床用用于各种维生素b族的补充,主要可以预防和治疗B族维生素缺乏所致的营养不良,厌食,脚气病,糙皮病等,有这方面疾病的患者可以服用复合维生素B片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复合维生素bc片有哪些作用

复合维生素bc片是一种复方制剂,主要包含维生素B跟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维生素可以从日常的饮食中获取,一些常见的蔬菜等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详细>>

复合维生素片不能与什么药同服

复合维生素片为复方制剂,每片含:12种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C、维生素D3、维生素E……详细>>

复合维生素该不该补?

关于是否需要补维生素,还没有权威的推荐方案。维生素的补充,应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有针对性地选用相关的品种,不要盲目……详细>>

孕妇补充复合维生素有讲究

一般来说,正常备孕的女性吃纯叶酸片或复合维生素都可以,只要达到剂量。如果是贫血、体质较差或生育过神经管畸形的女性,建议选择复合维生素,里……详细>>

复合维生素bc片主要用于治疗哪些疾病?

复合维生素bc片为复方制剂,每片含维生素C 100毫克、维生素B1 3毫克、维生素B2 1.5毫克、维生素B6 0.2毫克、右旋泛酸钙1……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