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复方磷酸可待因的不良反应与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4-07-23 21:27:53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磷酸可待因内含多种有效成份,用于咳嗽和因伤风感冒所引起的多种症状。马来酸溴苯那敏是一种抗组胺药,可竞争性拮抗组胺H1受体而消除组胺导致的过敏反应,有效舒缓打喷嚏、流鼻涕及泪眼等症状。

磷酸可待因是一种阿片受体激动剂,作为镇咳药,能直接作用于延髓咳嗽中枢选择性抑制咳嗽反射。盐酸麻黄碱是一种拟交感神经药,也是一种有效的鼻充血消除剂,能使鼻粘膜血管收缩,迅速解除鼻炎或感冒的鼻塞症状。愈创木酚甘油醚是一种祛痰药,通过扩张支气管及降低支气管分泌物粘度,从而化痰缓咳。

【不良反应】

1、神经系统:头痛、头昏、嗜睡、欣快感、烦躁感、一过性幻觉、定向力障碍、视觉障碍、惊厥。

2、心血管系统:心悸、直立性低血压

3、胃肠系统:恶心、呕吐、便秘。

4、泌尿系统:少尿、尿潴留。

5、过敏方面:搔痒、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喉头水肿、光敏反应。

6、其它:口干、面部潮红、出汗、虚弱。

【禁忌症】

可待因,异丙嗪或其它吩噻嗪类药物过敏者禁用。泮有下呼吸道症状(包括哮喘者)禁用。

【注意事项】

1、长期使用可引起依赖性。

2、孕妇、哺乳期妇女及老年人慎用,小于两岁儿童不宜服用本品。

3、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合用时,本品应减量。

4、患有急腹症、惊厥、明显的肝、肾功能损坏,发烧,甲状腺功能低下,溃疡性结肠炎前列腺肥大的病人;最近做过胃、肠或尿道手术的病人慎用,且服用本品时首次剂量应减少。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复方磷酸可待因应注意什么

复方磷酸可待因是一种用于哮喘、咳嗽等呼吸道方面疾病的治疗,因为复方磷酸可待因疗效好,副作用小,因此受到不少患者的认可,在临床上的使用也是……详细>>

联邦止咳露(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

【生产厂商】珠海联邦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食药监局:严查违法销售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企业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公安部下达《关于严厉查处药品批发企业违法销售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案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信息公布在国家食……详细>>

滥用含“可待因”止咳水的危害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但剧烈长期咳嗽可导致呼吸道出血,此时应及时用药治疗。市面上止咳药水种类繁多,而……详细>>

美国禁止可待因用于儿童扁桃体或腺样体切除术后的疼痛治疗

2013年2月20日,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出公告,称目前正在采取新的措施以减少儿童扁桃体或腺样体切除后使用可待因的安全性……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