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使用复方磷酸可待因应注意什么

2014-07-27 18:32:15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磷酸可待因是一种用于哮喘、咳嗽等呼吸道方面疾病的治疗,因为复方磷酸可待因疗效好,副作用小,因此受到不少患者的认可,在临床上的使用也是比较广泛的,但是复方磷酸可待因毕竟是一种特殊品,因此对于复方磷酸可待因的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还是需要多加注意的,以免因为不正确的使用复方磷酸可待因,给患者的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那么使用复方磷酸可待因应注意什么?接下来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复方磷酸可待因含有盐酸麻黄碱,为拟肾上腺素药,能兴奋交感神经,可用于支气管哮喘、百日咳、枯草热及其他过敏性疾病,在临床上适用于伤风、流感、上呼吸道感染、咽喉及支气管刺激所引起的咳嗽、痰多咳嗽、干咳、敏感性咳;因感冒、枯草热、过敏性鼻炎引起的流涕、流泪、打喷嚏、鼻塞和咽喉发痒。还能对抗脊椎麻醉引起的血压降低。

复方磷酸可待因的疗效虽然不错,但是复方磷酸可待因毕竟是一种特殊品,在日常的使用中需要谨慎使用,那么使用复方磷酸可待因应注意什么?在使用的时候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痰多粘稠不易咳出者不宜使用。

2、用药期间不宜驾驶车辆,管理机器及高空作业等。

3、运动员慎用。

4、复方磷酸可待因的用法是口服,不同人群的用量是不同的。

(1)成人及12岁以上儿童:一次服二茶匙(10ML),一日三次,睡前服四茶匙(20ML)。

(2)6-12岁儿童:一次服一茶匙(5ML),一日三次,睡前服二茶匙(10ML)。

(3)2-5岁儿童:一次服半茶匙(2。5ML),一日三次,睡前服一茶匙(5ML)。

(4)2岁以下不宜服食。

5、有严重高血压冠心病或正服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的患者禁用复方磷酸可待因。

6、对抗组胺药、愈创木酚甘油醚、磷酸可待因或拟交感胺类药物过敏者,不宜服用复方磷酸可待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联邦止咳露(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

【生产厂商】珠海联邦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联邦止咳露(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

【生产厂商】珠海联邦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咳嗽为什么慎用复方可待因口服溶液?

复方可待因口服液是一类常见的止咳药品,但如今临床上使用的量已比以往少。而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还在2017年01月04日发布了要求含……详细>>

食药监局:严查违法销售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企业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公安部下达《关于严厉查处药品批发企业违法销售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案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信息公布在国家食……详细>>

滥用含“可待因”止咳水的危害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但剧烈长期咳嗽可导致呼吸道出血,此时应及时用药治疗。市面上止咳药水种类繁多,而……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