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咳嗽为什么慎用复方可待因口服溶液?

2018-01-18 09:52:31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可待因口服液是一类常见的止咳药品,但如今临床上使用的量已比以往少。而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还在2017年01月04日发布了要求含可待因药品说明书修订要求,这是为什么?咳嗽为什么慎用复方可待因口服溶液

复方可待因口服液主要用于缓解感冒综合症状及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咳痰支气管哮喘、鼻塞、流涕、喷嚏、肌肉酸痛、头痛乏力等症状。主要成分包括磷酸可待因、盐酸吡咯吡胺、盐酸麻黄素、愈创木酚磺酸钾

1、磷酸可待因抑制延脑咳嗽中枢,镇咳作用强而迅速;

2、盐酸吡咯吡胺为H1受体拮抗剂,能有效缓解流涕、喷嚏、肌肉酸痛、头痛;

4、愈创木酚磺酸甲为刺激性祛痰药,促进支气管分泌,使痰液变稀易于咳出;

3、盐酸麻黄素可松弛支气管平滑肌,抑制过敏反应介质释放,增加纤毛运动,降低血管通透性而发挥平喘作用,还可收缩鼻粘膜血管而缓解鼻塞。

由于复方可待因口服液适用于多种症状,而且作用强,因此以往不少患者都喜欢服用,但近年来对此药品的使用范围有了更严格的要求。

2017年1月4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发布《总局关于修订含可待因药品说明书的公告》,其中要求说明书中增加“12岁以下儿童禁用;哺乳期妇女禁用;已知为CYP2D6超快代谢者禁用”、“长期使用可引起依赖性”“超大剂量可导致死亡”等内容。

为什么咳嗽为什么慎用复方可待因口服溶液?

这主要是因为该药品中含有的成分可待因。可待因是一种存在于罂粟中的生物碱,属鸦片类药物,具有成瘾。服用含可待因成分的止咳水常见不良反应为产生幻想、呼吸微弱或不规则、心率异常、惊厥、震颤或不能自控肌肉运动等,有的还可能出现精神抑郁和肌肉强直等症状。而且青少年身体脏器发育尚未完善,长期使用可对肾脏、肝脏等脏器或器官造成损害。

此外,可待因能透过胎盘,使胎儿成瘾,引起新生儿的戒断症状如过度啼哭、打喷嚏、打呵欠、腹泻、呕吐等。

因此如今咳嗽患者一般慎用复方可待因口服溶液,如有需要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而12岁以下儿童喝哺乳期妇女等特殊人群则不宜使用含有含可待因药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食药监局:严查违法销售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企业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公安部下达《关于严厉查处药品批发企业违法销售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案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信息公布在国家食……详细>>

联邦止咳露(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

【生产厂商】珠海联邦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联邦止咳露(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

【生产厂商】珠海联邦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使用复方磷酸可待因应注意什么

复方磷酸可待因是一种用于哮喘、咳嗽等呼吸道方面疾病的治疗,因为复方磷酸可待因疗效好,副作用小,因此受到不少患者的认可,在临床上的使用也是……详细>>

滥用含“可待因”止咳水的危害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但剧烈长期咳嗽可导致呼吸道出血,此时应及时用药治疗。市面上止咳药水种类繁多,而……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