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阿德福韦酯片的治疗特点

2014-07-20 22:18:24      家庭医生在线

乙型肝炎是一种损害肝脏的病毒感染疾病,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命健康。目前市面上治疗乙型肝炎的药物有多种,如阿德福韦酯片便是其中之一。阿德福韦酯片适用于治疗乙型肝炎病毒活动复制和血清氨基酸转移酶持续升高的肝功能代偿的成年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很多朋友对阿德福韦酯片并不熟悉,下面,本文就阿德福韦酯片的治疗特点作一番介绍。

阿德福韦酯片的作用机制是阿德福韦是一种单磷酸腺苷环核苷类似物,在细胞激酶的作用下被磷酸化为有活性的代谢产物即阿德福韦二磷酸盐。

阿德福韦酯片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有以下治疗特点:

1、阿德福韦酯抑制病毒复制的作用较弱,1年平均只能降低3~4次方,故控制病情较缓慢,1年只有半数的患者血清转移酶正常。

2、阿德福韦酯发生耐药变异较少,只要血清病毒长期维持在很低的复制水平,就有可能较长时间稳定控制病情。

3、阿德福韦酯与拉米规定不交叉耐药,主要作为拉米夫定耐药的“补救药”,对拉米夫定耐药的患者与初治的患者同样有效。

4、阿德福韦酯有轻微的肾毒性,要先查肾功能才能用药,用完1年还要复查。已有肾病的不能用。老年患者和肝移植患者可能有潜在的肾损害,用药中要多做检查。

阿德福韦酯与其他几种药物相比抗病毒作用比较弱,对乙型肝炎病毒抑制作用比较差,需要治疗的时间也长。

阿德福韦酯片必须在有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经验的医生指导下使用。肾功能正常的患者:本品的推荐剂量为每日1次,每次10 mg,饭前或饭后口服均可。治疗的最佳疗程尚未确定。勿超过推荐剂量使用。患者应当定期监测乙型肝炎生化指标、病毒学指标和血清标志物,至少每6个月1次。肾功能损害的患者:阿德福韦经肾脏排泄,因此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需要调整给药间期。肌酐清除率≥50ml/分的患者不需要调整给药间期。肌酐清除率<50ml/分的患者的给药间期的详细调整方案如下:肌酐清除率为20-49ml/分者,推荐剂量10mg,给药间期每48小时1次;肌酐清除率为10-19ml/分者,推荐剂量10mg,给药间期每72小时1次;血液透析的患者在透析后给予10mg,每7天1次(推荐的给药方案来自每周3次高流量透析的研究结果)。肝脏功能损害的患者肝脏功能损害患者不需要调整用药方案。此外,阿德福韦酯需长期服用。

如需服用阿德福韦酯片,应该在有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经验的医生指导下使用该药物,以确保安全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德福韦酯片怎么服用效果好

正确的服用药物不仅可以让药物更好的发挥治疗疾病的作用,还能减少服用药物过程中出现的副作用的几率,因此不管是服用什么类型的药物,患者都应充……详细>>

服用阿德福韦酯片多长时间一个疗程?

任何药物都有其一定的服用疗程,掌握好药物的疗程,有有利于疾病的治疗。那么,阿德福韦酯片一个疗程是多久呢? 详细>>

阿德福韦酯治疗乙肝的优势

病毒性乙型肝炎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可以通过血液、母婴等途径进行传播。预防乙肝最好的方法就是注射乙肝疫苗,但是对于那些……详细>>

服用阿德福韦酯期间能要怀孕吗

服用药物是治疗疾病的主要方式之一,但服药期间难以避免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尤其是孕妇一旦使用不当,出现毒副作用,对胎儿的影响的巨大的。胎儿各……详细>>

警惕阿德福韦酯的低磷血症及骨软化的风险

阿德福韦酯于2005年在我国上市,有片剂和胶囊两种剂型,临床上用于治疗有乙型肝炎病毒活动复制证据,并伴有血清氨基酸转移酶(ALT或AST……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