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阿德福韦酯治疗乙肝的优势

2015-11-17 10:31:22      家庭医生在线

病毒性乙型肝炎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可以通过血液、母婴等途径进行传播。预防乙肝最好的方法就是注射乙肝疫苗,但是对于那些已经患者乙肝的患者,则需要通过适当的方法进行治疗。阿德福韦酯是治疗乙肝的常见药物,那么阿德福韦酯相对于同类型的药物治疗乙肝的优势是什么?

阿德福韦酯为新型的腺苷类似物药物,具有抗逆转录病毒、嗜肝病毒和疱疹病毒的广谱抗病毒作用。阿德福韦酯口服后,在体内转化为阿德福韦发挥抗病毒作用。

阿德福韦是单磷酸腺苷的核苷酸类似物,在体内通过细胞激酶作用被磷酸化为具有活性作用的二磷酸阿德福韦,二磷酸阿德福韦通过1、竞争脱氧腺苷三磷酸底物;2、终止病毒DNA链延长来抑制HBV-DNA多聚酶(或称逆转录酶),从而抑制乙肝病毒复制。

那么阿德福韦酯治疗乙肝的优势?阿德福韦酯具有抗逆转录病毒、嗜肝病毒和疱疹病毒的广谱抗病毒作用。对拉米夫定耐药的变异株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阿德福韦酯可以改善早中期肝硬化患者肝功能及肝纤维化指标,有利于阻滞或延缓肝纤维化的发展,是治疗乙型肝炎肝硬化的重要手段之一。

与目前国内常用的抗乙肝病毒药干扰素和拉米夫定相比,阿德福韦酯具有以下优势:

1、阿德福韦酯使用方便,只需一天口服一次,一次一片。(干扰素有类流感症状和抑郁副作用,而且需要注射。拉米夫定长期使用,容易发生病毒基因的突变,从而产生耐药性。)

2、阿德福韦酯对拉夫米定耐药病毒仍然有效,且发生病毒耐药的几率较拉米夫定低。

3、拉米夫定停药后容易反跳,而阿德福韦酯出现反跳的几率与拉米夫定相比较低。

阿德福韦酯治疗乙肝的优势?以上就是关于阿德福韦酯治疗乙肝的优势的相关介绍,乙肝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阿德福韦酯进行治疗,乙肝患者不能随意停药,以免造成病情反弹,影响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阿德福韦酯期间能要怀孕吗

服用药物是治疗疾病的主要方式之一,但服药期间难以避免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尤其是孕妇一旦使用不当,出现毒副作用,对胎儿的影响的巨大的。胎儿各……详细>>

阿德福韦酯片一个疗程要吃多久

治疗乙肝是漫长的过程,不是一下子就能治好的,部分患者心急乱投医,听信偏方,反而可能耽误病情。治疗乙肝应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合适药物,阿德福韦……详细>>

服用阿德福韦酯片可以自行停药吗?

阿德福韦酯片可抑制乙肝病毒,是常用的治乙肝药物。患者在服用阿德福韦酯片时,可以自行停药吗?详细>>

服用阿德福韦酯片多长时间一个疗程?

任何药物都有其一定的服用疗程,掌握好药物的疗程,有有利于疾病的治疗。那么,阿德福韦酯片一个疗程是多久呢? 详细>>

食药总局提示抗乙肝药副作用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中共收到阿德福韦酯引起骨软化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21份。不良反应除骨软化外还表现为肾小管酸中毒、肾小管病变、范可……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