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木香顺气丸可调理肠胃不适

2014-06-29 20:37:42      家庭医生在线

木香顺气丸治疗的原则是疏肝理气,主治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恶心,嗳气纳呆、除了丸剂,还有木香顺气颗粒,是家庭调理胃肠疾病的常用药。

1、假日胃肠不适:假日到了,肯定又要出去走亲戚,免不了四处奔波,平时的工作压力,琐碎的事情,都抛在身外,一家人四处走走也是不错的,有的朋友想趁假日想陪同家人朋友一起旅游,去去别的城市,感受一下别一样的风情,碰到美食更是格外的热爱。如果长期处于比较高兴的生理状态,我们胃肠道的血流量是会减少的,减少了肠胃的蠕动,会容易引发食欲不振,胃部不适等症状,我们要做些准备活动。木香顺气丸有行气化湿,健脾和胃功效。适用于脘腹胀痛、恶心、嗳气。

2、食管反流病: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常常以反酸、烧心感或疼痛、咽下困难或是食管外症状如非心源性胸痛、哮喘、慢性咳嗽等症状就诊。本病患者应注意减轻症状和预防并发症,生活方式及饮食很重要,首先要戒烟戒酒,少食多餐,饭后不要很快去睡觉,最好2~3小时后再休息,睡觉时应抬高床头30度左右,肥胖的病人要配合减肥等。同时少吃酸性的食物和甜食,像水果等甜食对胃的刺激相当大,是最容易引起反流的。药物治疗可以选择木香顺气丸等中成药。

3、腹胀:病证名。出《灵枢·玉版》、《灵枢·水胀》等篇。即腹部胀大或胀满不适。湿阻气机是各种因久居久外潮湿、阴寒、之地,或常服膏粱厚味、酒等所引起的疼病。湿阻气机所致腹胀,可用木香顺气丸,口服,一次6克~9克,一日2~3次。

4、急性肝炎:是一种急性传染病,患者表现为发热,多呈弛张热,持续3-5天,随后出现黄疸。以甲型肝炎较为多见,病人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接受治疗。急性肝炎属中医胁痛、黄疸的范畴,可分二型进行辨治。肝胆湿热,蕴而发黄治宜利湿清热退黄。肝气郁滞,肝胃不和,胁痛,胀闷,胃脘不适,恶心纳少,腹胀乏力,暖气口苦,舌苔薄,脉弦。治宜:舒肝解郁,理气和胃。可选用木香顺气丸。

木香顺气丸常用于脾胃不和的胃肠疾病,除了孕妇外,其他大部分人群都可以服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服用开胸顺气丸吗

开胸顺气丸,消积化滞,行气止痛。如果孕期出现胸胁胀满等胃肠疾病时,是否能够服用开胸顺气丸呢?详细>>

服用开胸顺气丸会有什么副作用

开胸顺气丸为浅棕色至棕色的水丸,味微苦、辛。由槟榔、牵牛子(炒)、陈皮、木香、厚朴(姜制)、三棱(醋制)、莪术(醋制)、猪牙皂八味中药组……详细>>

开胸顺气丸治胃病好吗

胃病是胃炎、胃溃疡等的统称。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常见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详细>>

开胸顺气丸对消化不良有作用吗

消化不良是指有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消化不良症状表现为断断续续地有上……详细>>

开胸顺气丸有些什么功效

很多患者对开胸顺气丸并不了解,更不用说了解其功效了。今天就开胸顺气丸有些什么功效这个问题,小编就来一一详细介绍。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