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服用开胸顺气丸会有什么副作用

2014-07-18 10:15:56      家庭医生在线

开胸顺气丸为浅棕色至棕色的水丸,味微苦、辛。由槟榔、牵牛子(炒)、陈皮、木香、厚朴(姜制)、三棱(醋制)、莪术(醋制)、猪牙皂八味中药组成。主治消积化滞,行气止痛。用于饮食内停,气郁不舒导致的胸胁胀满,胃脘疼痛嗳气呕恶,食少纳呆。一般在饭后半小时左右服用。服用之后症状有所缓解。

开胸顺气丸属于中药丸剂,相对于西医抗生素等来说,作用缓慢一些,但是副作用较小。虽然开胸顺气丸副作用比较想小,但是不同患者体质不同,还是会有一些轻微的副作用出现。可能有以下副作用:

1、服药后口干、舌少津、大便干。这与它的有效成分药效消痰,燥湿、收敛等有关。如果出现以上症状者,可能是药物过量或者不适合,最好不要服用了。

2、皮肤红疹,奇痒症状:如果服药后出现皮肤红肿,奇痒,皮疹等症状,可能是由于过敏原因引起,不能在服用。药物过敏虽然不是很常见,但是也不是不可能。对于药物过敏的患者,要特别小心服药,以免过敏造成休克等严重状况。

3、开胸顺气丸的主要成分是槟榔。经研究发现长时间接受槟榔子中的槟榔素,及荖花中的黄樟素,对脐带血管内皮细胞的存活及生长,确有明显抑制作用,有使孕妇流产早产的危险。因此孕妇禁用。

4、开胸顺气丸药性较强,属于泻药,不建议年老体弱的患者服用,以免出现腹泻,加重全身各器官的负担。

5、开胸顺气丸的主要成分是槟榔,槟榔缓泻,并易耗气,故脾虚便溏或气虚下陷者忌用。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胸顺气丸对消化不良有作用吗

消化不良是指有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消化不良症状表现为断断续续地有上……详细>>

孕妇禁用开胸顺气丸

孕妈妈在怀孕期间,由于胎儿的压迫以及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等因素,会出现呕吐、胃口变差等一系列的孕期反应,还有的孕妈妈由于想给肚子的宝宝补充……详细>>

开胸顺气丸有些什么功效

很多患者对开胸顺气丸并不了解,更不用说了解其功效了。今天就开胸顺气丸有些什么功效这个问题,小编就来一一详细介绍。详细>>

服用开胸顺气丸会有什么副作用

开胸顺气丸为浅棕色至棕色的水丸,味微苦、辛。由槟榔、牵牛子(炒)、陈皮、木香、厚朴(姜制)、三棱(醋制)、莪术(醋制)、猪牙皂八味中药组……详细>>

木香顺气丸的治疗作用

木香顺气丸治疗的原则是疏肝理气,主治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恶心,嗳气纳呆。从中医辩证和现代的药理分析,木香顺气丸还有下列的治疗作用。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