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骨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反应性关节炎化脓性关节炎

布洛芬长期高剂量使用的情况将受审查

2014-06-18 09:00:09      家庭医生在线

  布洛芬是世界卫生组织、美国FDA唯一共同推荐的儿童退烧药,是公认的儿童首选解热镇痛抗炎药。布洛芬具有抗炎、镇痛、解热作用。治疗风湿和类风湿关节炎的疗效稍逊于乙酰水杨酸和保泰松。适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椎炎和神经炎等。虽然布洛芬是一款很好的止痛药物,但它并不适长期高剂量使用,因为布洛芬也具有不少药物副作用,必须科学合理使用的,否则只会适得其反。鉴于越来越多的布洛芬高剂量或长期使用情况出现,欧洲药品监督管理局(EMA)最近提出了要审查长期使用高剂量布洛芬药物情况。

  布洛芬具有安全使用剂量

  EMA近日对外发出宣布,其药理委员会发起了一项审查,用以评估高剂量下的布洛芬在长时间内对于治疗心血管疾病是否具有安全性。具体而言,在简报中,当局明确声明,将评估长期(并没有表明是多久)每天使用2400毫克布洛芬的风险。因此,该机构希望公布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并确保此剂量不是通常情况下大部分人使用的剂量,正常情况下大约为200至400毫克,每天三次或四次(虽然有时600毫克也是常用剂量)。审查还包含了霜剂和包含相同药物的用于局部施用的凝胶。

  布洛芬是一种最广泛使用的用于治疗疼痛和炎症的药物之一,它有一个众所周知的安全范围,尤其是指通常情况下药物剂量的分布。

  长期高剂量使用布洛芬会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危险

  这项审查将集中于长时间使用高剂量布洛芬药物的情况,因为它可以用于治疗炎症性疾病或慢性疼痛。欧洲药监局还指出,针对心血管疾病的非甾体类抗炎药(如布洛芬)的安全性已经进行评估多年,于2013年发表在《柳叶刀》的研究表明,高剂量的布洛芬或类似的药物,如双氯芬酸,可能与Cox-2抑制剂(另一个治疗长期心血管问题的抗炎药)产生相似效果。在环合酶2(COX-2)抑制剂1999年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后,其推广使用速度惊人。但人们发现当它用在一些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身上时,会显著增加其心脏病发作的危险。2004年默克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主动撤回COX-2抑制剂药物罗非昔布(万络)。辉瑞的西乐葆等药物同样备受质疑。

  除了评估使用布洛芬对心脏是否安全,药监局药理委员会还将研究低剂量阿司匹林和布洛芬的相互作用,对于降低心脏病发作和中风风险的效果。虽然此审查正在进行,欧洲当局建议患者不要打乱自己的药物治疗,继续按照医嘱进行治疗。

  综上所述,布洛芬虽然是一个很不错很常用的止痛类药物,但是布洛芬的使用必须严遵医嘱或按照相关说明书进行使用,一般情况下都不太适宜长期高剂量使用的。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草乌甲素胶丸的使用注意事项?

草乌甲素胶丸的主要成分为毛茛科乌头属植物龙头乌头中提起分离出的生物碱草乌甲素。草乌甲素胶丸可用于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但是患者服用草……详细>>

使用复方雪莲胶囊需注意什么?

复方雪莲胶囊是一种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和各类退行性骨关节病的药物。使用复方雪莲胶囊需注意什么? 详细>>

布洛芬长期高剂量使用的情况将受审查

鉴于越来越多的布洛芬高剂量或长期使用情况出现,欧洲药品监督管理局(EMA)最近提出了要审查长期使用高剂量布洛芬药物情况。详细>>

骨刺消痛胶囊用法用量怎样?

骨刺消痛胶囊是一种中药制剂,具有驱风止痛的功效,能止痛,缓解骨质增生、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痛等疾病症状。想要发挥药物的最大疗效需正确使用药……详细>>

布洛芬有哪些使用禁忌?家中常备药的止痛药还有哪些?

家中常备药中,布洛芬很常见,它能减轻中度疼痛,如牙齿、头部、肌肉疼痛以及肩周炎和关节疼痛等。布洛芬可起到解热镇痛和抗炎功效,不过是药三分……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