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布洛芬有哪些使用禁忌?家中常备药的止痛药还有哪些?

2021-01-10 08:40:09      

家中常备药中,布洛芬很常见,它能减轻中度疼痛,如牙齿、头部、肌肉疼痛以及肩周炎和关节疼痛等。布洛芬可起到解热镇痛和抗炎功效,不过是药三分毒,长期用布洛芬也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甚至会引起肝肾功能衰竭,那布洛芬有什么使用禁忌呢?

布洛芬有什么使用禁忌?

1、孕妇和哺乳期的人

怀孕早期的人不能用布洛芬,因为此时是胚胎各个器官分化形成的黄金期,布洛芬会影响胎儿发育。怀孕中晚期用布洛芬可能会延长产程,导致难产。哺乳期女性用布洛芬,药物成分可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因此孕妇和哺乳期女性不能用布洛芬。

2、鼻炎、哮喘人群

鼻息肉、哮喘和过敏性鼻炎人群首次用布洛芬时需警惕,因为布洛芬可诱发支气管痉挛,甚至加重哮喘,特别是中轻度哮喘儿童。

3、心功能和水肿患者

高血压、身体水肿和心功能不全以及周身性红斑狼疮患者不能用布洛芬,以免引起水潴留和水肿,甚至诱发过敏反应。

4、凝血障碍的人

布洛芬会延长出血时间,也会加重出血倾向,因此血友病或血小板功能异常、凝血障碍的人谨慎用布洛芬。

5、肾功能不全的人

短期用布洛芬能达到解热镇痛效果,但大量用会对肾脏带来损伤,甚至引起肾衰竭。

6、体质虚弱和老年人

老年人易多种疾病缠身,常常伴有心功能不全动脉硬化以及肝肾功能异常等,若大量用布洛芬可能引起药物不良反应

7、消化道异常的人

布洛芬易引起胃肠道副作用,使得胃肠道出现新的溃疡。特别是有消化道溃疡病史、潜在的消化性溃疡的患者不能用此药。

其他常见的止痛药有哪些使用禁忌?

1、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可达到镇痛抗炎效果,而且也能抗风湿,不仅仅具有止痛效果,而且也能防止脑中风以及冠心病等血管性疾病。不过阿司匹林易引起胃肠道不适,十二指肠和胃溃疡患者不能用阿司匹林,哮喘、孕妇以及喝酒前后也不能服用此药。

2、消炎痛

消炎痛退热和止痛效果优于阿司匹林,能辅助治疗关节痛、头痛以及肌肉痛,适合感冒发烧、血管炎以及枕大神经炎所引起的头痛。不过会对胃肠道带来损伤,孕妇、哺乳期以及哮喘和有胃肠道疾病的人不能用此药。

3、去痛片

去痛片可达到解热镇痛以及抗风湿效果,能缓解头痛发作问题,不过会对胃部带来一定的刺激,易引起过敏反应如皮疹。

4、安乃近

安乃近应用于各种疼痛和退热,但不能持续性用,以免对肝肾功能带来损伤,同时也会导致药物皮疹以及白细胞数目减少。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止痛药都或多或少给身体带来副作用,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也不能擅自增加或减少药物剂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指南 常见的止痛药品 布洛芬使用禁忌

布洛芬就是芬必得?使用布洛芬前最好了解这5个小常识!

提到布洛芬,人们就会想到止痛药,但其实布洛芬、扶他林、芬必得、阿司匹林等药物是典型的NSAID消炎药,也就是非固醇类抗炎药物。抗炎药也分……详细>>

布洛芬是一种“双跨药”

OTC的布洛芬可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偏头痛、牙痛、痛经、肌肉痛等。而RX的布洛芬的适应症还包括:缓解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脊柱……详细>>

布洛芬是处方药还是OTC?

由同一厂家生产的布洛芬,成分一致,但包装和说明书却不同,而且一种是处方药,一种却标有OTC标志。专家解释,刘女士所服用的布洛芬属于一种“……详细>>

布洛芬安全使用指南

1968年,布洛芬开始在英国上市,因其兼具抗炎、抗风湿功效,且疗效、不良反应等方面与阿司匹林和对乙酰氨基酚相当,很快就成为市场上的支柱产……详细>>

布洛芬也是有不少副作用的

布洛芬具有抗炎、镇痛、解热作用。OTC的布洛芬可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偏头痛、牙痛、痛经、肌肉痛等,而处方药的布洛芬的适应症还包括……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