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手足口病初期可搽炉甘石

2014-06-09 19:03:55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的多发期,很多家长都带着患病的孩子来到了医院。那针对孩子并发的临床现象,我们该如何防止呢?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导致死亡。目前缺乏有效治疗药物主要对症治疗。

手足口病的治疗分一般治疗和合并治疗。一般治疗的前提是发病时并无并发症,预计多在一周内痊愈。主要为对症治疗,首先隔离患儿,接触者应注意消毒隔离,避免交叉感染。其后对症治疗,做好口腔护理。口腔内疱疹及溃疡严重者,用康复新液含漱或涂患处,也可将思密达调成糊状于饭后用棉签敷在溃疡面上。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要舒适、柔软,经常更换。剪短宝宝的指甲,必要时包裹宝宝双手,防止抓破皮疹。

如果是手足部皮疹初期可涂炉甘石洗剂,其主要成份为炉甘石、氧化锌,是一种皮肤外用化学药制剂,粉色混悬液。具有收敛和保护皮肤的作用,适用于荨麻疹、痱子等急性瘙痒性皮肤病。涂抹时应注意皮肤有破损者不能使用。

而合并治疗的情况比较危险,这类孩子需要密切监测病情变化,尤其是脑、肺、心等重要脏器功能。注意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及对重要脏器的保护。如果出现出现低氧血症呼吸困难呼吸衰竭征象者,宜及早进行机械通气治疗。维持血压稳定,必要时适当给予血管活性药物。

作为家长,在预防手足口病这方面需多加注意,要在孩子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孩子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而医院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根据疫情控制需要当地教育和卫生部门可决定采取托幼机构或小学放假措施。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炉甘石洗剂的副作用需注意什么

炉甘石洗剂由炉甘石、氧化锌、甘油、水组成,具有清凉止痒、收敛的作用,而且还有抑制细菌繁殖、抵抗外界刺激的作用,适用于多种皮肤病,如蚊虫咬……详细>>

生脉饮+苓桂术甘汤 可治疗心衰

生脉饮、苓桂术甘汤都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两者组合使用效果更好,可以治疗心衰,研究表明,已有不少运用两者组合来缓解心衰病情的案例。详细>>

什么人不可以服用酒石酸美托洛尔片

如今,随着医学技术上的不断改革发展,出现越来越多的降压药物,只为了降低高血压患者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临床上酒石酸美托洛尔片用来治疗高血……详细>>

参归润燥搽剂主要有什么作用

参归润燥搽剂主要有什么作用?参归润燥搽剂是由30种名贵中药研制而成的临床上主要治疗鱼鳞病的药物,对于治疗鱼鳞病的口碑一向不错,为不少鱼鳞……详细>>

复方人参间苯二酚搽剂治脂溢性脱发效果如何

目前,很多年轻人都出现脱发的问题,除遗传因素外,工作、生活压力过大成了越来越重要的原因。那么脂溢性脱发要怎么治疗呢?复方人参间苯二酚搽剂……详细>>

  • 于力

  • 曹兰芳

  • 毛海英

  • 顾梯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