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用药后疲惫有可能预示肝受损

2014-06-09 15:50:03      家庭医生在线

  药物性的肝损伤是临床常见的病症。药物引起肝病的原因因药而异,非常复杂,多数情况下尚不清楚其反应机制。有些药物具有直接的毒性作用,由其引起的肝脏损害一般可以预见,而且损害与药物剂量有关,且为某些药物所特有;另一些药物仅偶尔在敏感的个体引起肝损伤,而且与剂量关,发生与否也难以预测。这种在敏感个体发生的反应常被称为过敏反应,但作为一种变态反应,证据并不充分,所以最好称为特异体质反应。药物的直接毒性和特异体质反应之间的区别并不像想象那样清楚。

  科学合理使用药物预防肝损害

  美国FDA肝病胃肠道医学评论家和顾问约翰·森尼奥博士表示,不少的药物对人体的肝脏都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一般的,这些药物都不容易一下子就导致人体肝脏严重损害的。而且事实上,由于不同的患者其体质和其他各种外在因素的差异,使得同一个疾病同一个药物对不同的人都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所以想要实现预测各种药物对于人体肝脏的影响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想要保护我们的肝脏,最有效最可行的办法就是预防为主,也就是叫患者必须要科学合理的使用药物。

  引起肝损害的常见药物

  你知道能够引起肝损害的药物有哪些吗?哪些是最为常见的?从临床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扑热息痛是很常见的能够导致肝损害的药物。当然,正常的使用扑热息痛一般是不会损害到人体肝脏的,但是如果滥用或者过量使用则很可能会引发不必要的肝损害了。

  扑热息痛,商品名称有百服宁、必理通泰诺、醋氨酚等。该品国际非专有药名为Paracetamol。它是最常用的非抗炎解热镇痛药,解热作用与阿司匹林相似,镇痛作用较弱,无抗炎抗风湿作用,是乙酰苯胺类药物中最好的品种。特别适合于不能应用羧酸类药物的病人。用于感冒牙痛等症。由于扑热息痛是多种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主要组成成分,所以临床用药的时候,常常为了同时治疗几类病症,而联用了两个甚至多个含有扑热息痛成分的药物,于是很容易的就出现了过量使用了。这也是扑热息痛的肝损害较常见的主要原因。

  此外,抗生素和非甾体类抗炎药服用过量也可能导致肝脏损害,引起药物性肝炎

  药物性肝损害是可以预防和辨别的,如用药后疲倦等等都可能是一种征兆

  也许有人会忍不住问:既然药物性的肝损害这么常见,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其实,药物肝损害通过一定的措施是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效果的。简单归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每次使用药物之前都应该认真阅读说明书,并遵医嘱剂量服用。不要同时服多种含相同成分的药物,以免过量。

  第二,服药各类药物期间要注意观察症状。如果服药后出现不明原因的疲倦、食欲不振眼睛和皮肤变黄(黄疸),以及皮肤发痒等肝脏损害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

  第三,一旦明确发生了与药物相关的肝损害,应在医生指导下减量或停药,必要时接受治疗。

  药物性的肝损伤虽常见但并非不可预防。日常使用药物时需注意科学合理用药,尽可能避免药物滥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过的药也有可能会引起过敏

一直以来,关于药物过敏存在许多误区,例如人们往往认为用过的药不会引起过敏、过敏反应会在短时间发生、只有吃药打针才会引起过敏等。避免这些误……详细>>

药物不良反应有哪些?不能忽略这9个不良反应!

服药期间最害怕的是出现药物不良反应,药物确实能防病治病,但是也可能会带来不明原因的不良反应,轻者恶心呕吐,重者会因为心脏病或中风而死亡。详细>>

注意,这5种药物会有光敏反应,要小心使用!

在生活中很多食物都会出现光敏反应,而药物同样也会有一定的光敏反应出现,主要是服用药物之后,在外出活动时短时间接触光线引起的不适症状。这些……详细>>

饮料送服可能降低药物疗效

不少药物有苦味,儿童往往不愿意服药,此时一些家长喜欢用果汁饮料或牛奶给儿童送服药物,改善口味,但这样做可能影响药物吸收,降低疗效,甚至导……详细>>

长期用缓泻药可能使肠道变“懒”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很多药物痛过肠道被人体吸收,但药物起效的同时,也会对其产生影响。尤其是滥用缓泻药可能使肠道变“懒”。 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