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注意,这5种药物会有光敏反应,要小心使用!

2020-12-01 08:16:47      

在生活中很多食物都会出现光敏反应,而药物同样也会有一定的光敏反应出现,主要是服用药物之后,在外出活动时短时间接触光线引起的不适症状。这些不适症状通常出现在皮肤表面,在一段时间之后就会逐渐消退,但也有可能会影响到身体健康。

哪些药物会引起光敏反应?

1、抗生素

抗生素主要就是针对各种感染类疾病使用的药物,一般在严重的感染情况下才会选择使用抗生素,能够在短时间内解决感染问题。而抗生素也分为很多种类型,其中四环素以及多西环素就是常见的一种抗生素,这两种抗生素就有典型的光敏反应,患者如果服用之后最好不要长时间接触阳光。

2、喹诺酮类药物

喹诺酮类药物同样也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抗菌药,比如氧氟沙星以及诺氟沙星在临床中都是比较常见的,在使用的时候需要严格控制药量,否则就有可能会出现光敏反应。因为这些药本身是存在一定副作用的,使用的时候需要严格控制剂量,在选择剂量正确的时候,一般不会引起太强的不良症状。

3、抗真菌药物

抗真菌药物主要是针对真菌感染的疾病进行治疗的药物,因为真菌感染比较顽固,需要针对性的治疗才可以彻底解决,比如灰黄霉素就是常见的一类药物。灰黄霉素同样也会引起光敏反应,而且这种光敏反应很难避免,所以患者在服用药物之后也需要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活动。

4、镇静药

镇静药包含异丙嗪以及氯丙嗪,这些药物都可以很好地起到镇静效果。但如果服用镇静药之后,最好避免外出活动,除此之外服用的时候最好按照正规的剂量来进行使用,否则依然可能会产生光敏反应。

5、降压药

目前降压药多种多样,主要是帮助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但是高血压患者应根据自己病情的不同需要来选择具有针对性的降压药,有的时候也无法避免一部分降压药带来的不良反应,比如卡托普利或者是复方降压片可能产生的光敏反应。

光敏反应主要是在使用过量的具有光敏感性的药物,或者是接受了一定时间的日光照射这两种因素下才会使药物转变为有毒物质,因此在服用相关药物的时候,需要注意光照时间以及药物剂量,以此来进行预防。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产生光敏反应的药物 光敏反应 药物

哪些药物会引起人体过敏?不要乱吃这4种药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就需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有很多种药物,副作用都是比较明显的,有……详细>>

抗过敏药物如何选择?这5种抗过敏药物很常见!

过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现象的出现。过敏的程度不同,患……详细>>

服用光敏性药物需注意防晒

由光敏剂引发的光化学反应称为光敏反应,阳光中对皮肤有影响的是红外线和紫外线,对皮肤影响大的是紫外线,过量的紫外线可使皮肤皱纹加深,肤色加……详细>>

用过的药也有可能会引起过敏

一直以来,关于药物过敏存在许多误区,例如人们往往认为用过的药不会引起过敏、过敏反应会在短时间发生、只有吃药打针才会引起过敏等。避免这些误……详细>>

药物不良反应有哪些?不能忽略这9个不良反应!

服药期间最害怕的是出现药物不良反应,药物确实能防病治病,但是也可能会带来不明原因的不良反应,轻者恶心呕吐,重者会因为心脏病或中风而死亡。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