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龙胆泻肝丸可清肝火

2014-06-08 21:05:3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理论中,“火”是外邪六淫“风、寒、暑、湿、燥、火”之一,由于外界气候变化,引起人体的“邪气”。火气大时,会让口干舌燥,口臭、牙龈浮肿疼痛等症状。由肝火引起的症状,可以用龙胆泻肝丸。

肝火上炎

肝火上炎证是由于肝气郁结,郁而化火,肝经气火上过所致的病证。临床表现为头晕胀痛,耳鸣,面红,目赤肿痛,急躁易怒,心烦不眠或多梦,口苦口干,便秘,尿短黄,或胁肋灼痛,衄血吐血,妇女月经量多、超前,舌红苔黄,脉弦数。

如何服用:肝火旺服用龙胆泻肝丸多久见效是根据临床经验来确定。如一个疗程7天,服用2个疗程,就是连续服用14天。而龙胆泻肝丸一个疗程一般是两三周。

上火口苦

口苦的病因很多,肝失疏泄最为常见,多与情志、情绪、情结等方面有关,一为肝气郁结,疏泄失职。二为情志抑郁,郁怒伤肝所致。三为情结所致常见郁郁寡欢,悲忧欲哭,胸肋、两乳或少腹部位胀痛不舒等症。四为肝气亢逆,或疏泄太过,多为暴怒伤肝,气机紊乱所致。五为肝阳亢盛,日久化火,火迫胆汁妄行上逆于口而苦。后两种口苦患者常有心烦易怒、头晕头痛、目赤胁痛、小便黄短、大便偏干、舌边尖红等,可服用龙胆泻肝丸。

如何服用:治疗可用龙胆泻肝丸,每次9克,每日3次口服

肝胆湿热

肝胆湿热证为湿热内蕴肝胆功能失常所致的病证。临床表现为胁肋灼痛胀痛,或胁下有痞块按之疼痛,目黄,小便黄,身黄,色鲜明如橘子色,发热,口苦,纳差,恶心呕吐,腹胀,大便或闭或溏,舌红,苔黄腻,脉弦数或弦滑。肝胆湿热以湿热内蕴,肝胆功能异常为特征。或阴囊湿疹,或睾丸肿胀热痛,或带下黄臭,外阴瘙痒等。龙胆泻肝丸由龙胆草、柴胡、黄芩、栀子(炒)、泽泻、木通、车前子、当归、生地黄、甘草组成,是治疗肝胆湿热(症见口干、口苦、头晕、目赤)之良方。

如何服用:龙胆泻肝丸口服。一日2次,每次6克。大便每日2次以上停服。无肝胆湿热之人、老年体弱之人及孕妇慎用。

上火耳聋

足少阳胆经上人于耳,下络于肝而属于胆,故情志抑郁,肝气失于疏泄,郁而化火,或暴怒伤肝,肝胆之火上扰,清窍被蒙,则生耳鸣、耳聋之证。龙胆泻肝丸适用于肝胆火旺引起的突然耳聋,以及胆蕴湿热引起的耳内痒痛、流脓、听力下降等症。

如何服用:首选方剂龙胆泻肝汤:龙胆草大苦大寒,泻肝胆之实火;黄芩、山栀苦寒泻火;木通、车前、泽泻清热利湿;火盛必劫阴液,故用生地、当归滋养肝血,使邪去而不伤正;柴胡条达肝气;甘草和中解毒,并以协调诸药。本方适应于肝胆火盛引起之耳鸣、耳聋。或龙胆泻肝丸每次服6-9克。日服2次。

熬夜上火

对烟酒过多,经常熬夜,出现口干、口苦、头晕、目赤之人,特别常服成药三黄片、黄连上清片、枝麦清火片等无效者应为首选。

如何服用:每次服6-9克。日服2次。

龙胆泻肝丸作为一种老字号中药,“清火”功能显著,用于上述各种“肝上火”的治疗。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龙胆泻肝丸的副作用

中医认为该方药多苦寒,易伤脾胃,非实火上盛,不可轻用,脾胃虚弱者不宜久服,孕妇慎用。详细>>

服用龙胆泻肝丸,如何预防肾毒性

目前的研究已经证实龙胆泻肝丸可以引起肾损害,但与用量,服用时间密切有关,可能存在个体差异。资料表明间断服用2个月即可引起肾损害,甚至有报……详细>>

龙胆泻肝丸的作用

中医认为该方药多苦寒,易伤脾胃,非实火上盛,不可轻用,脾胃虚弱者不宜久服,孕妇慎用。详细>>

关于加强对龙胆泻肝丸监督管理的通知

最近,“龙胆泻肝丸”在使用中发生的不良反应问题,引起社会的关注。我局也正在不断收集整理和分析各地报送的有关“龙胆泻肝丸”的不良反应病例。详细>>

龙胆泻肝丸具有肾毒性

龙胆泻肝丸主要作用是清肝胆实火,泻下焦利湿热。不过,方中的木通的成分中含有马兜铃酸,临床观察表明,长期小剂量服用含马兜铃酸的药物,可致慢……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