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龙胆泻肝丸具有肾毒性

2014-06-08 21:05:27      家庭医生在线

龙胆泻肝丸由龙胆草,柴胡,黄芩,栀子,泽泻,关木通,车前子(炒),当归(酒炒),地黄,甘草(蜜炙)等组成,主要作用是清肝胆实火,泻下焦利湿热。不过,方中的木通的成分中含有马兜铃酸,临床观察表明,长期小剂量服用含马兜铃酸的药物,可致慢性肾功能衰竭,或导致癌症,尤其是泌尿系统及消化系统癌症,如膀胱癌、肾盂及输尿管癌等。

木通是临床常用的一味中药,具有清热利湿,通经下乳的作用。2000年版的《药典》分别收载了关木通和川木通两个品种,关木通为马兜铃科植物东北马兜铃的干燥藤茎;川木通为毛茛科植物小木通或绣球藤的干燥藤茎。而现在我们所说的木通其实并非真正木通科的木通。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商品木通是关木通。毒理学研究及毒代动力学研究中,关木通和广防己提取物(AA1)毒性作用靶器官首先累及肾脏和泌尿系统,其中毒特点为慢性蓄积性,其肾脏病理损害过程为急性肾功能损害―肾小管功能损害―肾小管间质纤维化其实早在60年代,我国已有学者报道木通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病例,之后的30多年中陆续有这方面的报道。但真正引起学术界重视则是近几年的事。

北京朝阳医院肾内科主任彭立人介绍,她经治的20例尿毒症患者中,已有十几人经肾穿刺被确诊为马兜铃酸肾病,其中大部分人均服用过较长时间的龙胆泻肝丸。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肾内科医生陈文称,已发现100多例此类患者,其中最多的就是服用龙胆泻肝丸导致的肾损害

而南京军区总医院所做的相关实验也表明,龙胆泻肝丸中配入的一味关木通,因含有马兜铃酸而成为致病元凶。现代药理证实木通科的三叶木通利尿作用最强,关木通利尿作用最差,甚至可使尿量减少。在毒性方面,则关木通>川木通>三叶木通。关木通的是肾毒性主要与其含有的马兜铃酸有关,而川木通和三叶木通不含此成分。

木通引起肾损害以肾小管间质病变为特征,主要表现为肾小管功能障碍、肾性糖尿、低渗透压尿、肾小管性酸中毒、一般无明显蛋白尿而表现为低分子肾小管性蛋白尿、尿酶升高。

多数病变进展隐匿,逐渐出现肾小管功能及肾小球功能损害,肾功能受害比例高。数年内可从氮质血症发展到晚期尿毒症,而必须进行透析治疗。肾活检病理上表现为肾小管坏死、萎缩和肾间质纤维化,肾小球病变较轻。如短期内大量服用关木通亦可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

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禁止使用关木通,并将龙胆泻肝丸归为处方药,在零售药店购买必须凭医生处方。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加强对龙胆泻肝丸监督管理的通知

最近,“龙胆泻肝丸”在使用中发生的不良反应问题,引起社会的关注。我局也正在不断收集整理和分析各地报送的有关“龙胆泻肝丸”的不良反应病例。详细>>

服用龙胆泻肝丸,如何预防肾毒性

目前的研究已经证实龙胆泻肝丸可以引起肾损害,但与用量,服用时间密切有关,可能存在个体差异。资料表明间断服用2个月即可引起肾损害,甚至有报……详细>>

龙胆泻肝丸可清肝火

中医理论中,“火”是外邪六淫“风、寒、暑、湿、燥、火”之一,由于外界气候变化,引起人体的“邪气”。火气大时,会让口干舌燥,口臭、牙龈浮肿……详细>>

龙胆泻肝丸的副作用

中医认为该方药多苦寒,易伤脾胃,非实火上盛,不可轻用,脾胃虚弱者不宜久服,孕妇慎用。详细>>

龙胆泻肝丸具有肾毒性

龙胆泻肝丸主要作用是清肝胆实火,泻下焦利湿热。不过,方中的木通的成分中含有马兜铃酸,临床观察表明,长期小剂量服用含马兜铃酸的药物,可致慢……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