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服用龙胆泻肝丸,如何预防肾毒性

2014-06-08 21:05:31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的研究已经证实龙胆泻肝丸可以引起肾损害,但与用量,服用时间密切有关,可能存在个体差异。资料表明间断服用2个月即可引起肾损害,甚至有报道,有的患者按说明书的剂量短时间使用也出现了肾损害。那么,我们该如何服用龙胆泻肝丸,预防其肾毒性呢?

一、 要明确龙胆泻肝丸的适应范围和禁忌证、不良反应和副作用。

由于龙胆泻肝丸含有明确肾毒性的关木通,因此,在一般情况下不要使用。要使用龙胆泻肝丸,一定要有其适应证,应用时间累计不应超过3个月。如果原有肾脏损害,则切不可再用龙胆泻肝丸,以免进一步加重肾损害,引起肾功能衰竭。

二、改用其他有相同治疗作用的药

现在市面上出售的龙胆泻肝丸已是没有对肾脏没有毒性作用的成分。但是如果不放心,治疗过程中又确实需要使用,不妨用其他药替代龙胆泻肝丸。肝胆湿热引起的疾病种类较多,包括胆囊炎、胆管炎、湿热型肝炎、耳鸣耳聋、便秘、眩晕、视物昏花等。而龙胆泻肝丸属复方中成药,广泛适用于肝胆湿热所致头晕目赤、耳鸣耳聋、胁痛口苦、尿赤涩痛、湿热带下等症,因而原先服用龙胆泻肝丸的患者若想找寻好的“替身”良药,还应视自身病症而定。一般而言,患有肝胆湿热所致胆囊疾病者,可改用疗效较佳的利胆片或消炎利胆片等;属湿热引起的肠胃病症,可换服黄连上清丸;若为肝部疾患者,可选服一洲清开灵等;如因肝胆湿热引发眼疾的,则可选用明目地黄丸等。不过,有关专家告诫患者,究竟该选用何种药物,最好还是遵照医嘱。

三、避免服用跟龙胆泻肝丸有一样副作用的药

除龙胆泻肝丸之外,我国《药典》收载的含有关木通的成药还有:安阳精制膏、大黄清胃丸、导赤丸、分清五淋丸妇科分清丸小儿金丹片、排石颗粒和跌打丸。这类药在使用时同样要注意,要在有适应证,同时没有禁忌证的情况下才能应用。另外,用药时间不宜过长,以防长期蓄积中毒。除关木通外,其他一些中药也含有马兜铃酸类成分,如广防己、青木香、马兜铃、天仙藤等,应注意使用剂量和时间。

四、可以定期做肾脏相关的检查

如果已经服用了木通,或含有木通的药物,可以检测有关指标,以早期发现有无肾损害。如尿酶方面,有N-乙酰-β-糖苷酶(NAG)、半乳糖苷酶(GAL)、γ-谷氨酰转换酶(γ-GT),等;尿液小分子蛋白方面,如β2-微球蛋白(β2-MG)、α1-微球蛋白(α1-MG)、视黄醇结合蛋白(RBP)。如果这些指标异常,应该立即停用这类药物,同时进行有关治疗。

其实,只要在医生指导下严格按适应证使用不含关木通的龙胆泻肝丸,避免大剂量、长疗程,同时治疗期间注意随访肾功能,是不会对患者造成损害的。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龙胆泻肝丸可清肝火

中医理论中,“火”是外邪六淫“风、寒、暑、湿、燥、火”之一,由于外界气候变化,引起人体的“邪气”。火气大时,会让口干舌燥,口臭、牙龈浮肿……详细>>

龙胆泻肝丸的副作用

中医认为该方药多苦寒,易伤脾胃,非实火上盛,不可轻用,脾胃虚弱者不宜久服,孕妇慎用。详细>>

龙胆泻肝丸的作用

中医认为该方药多苦寒,易伤脾胃,非实火上盛,不可轻用,脾胃虚弱者不宜久服,孕妇慎用。详细>>

龙胆泻肝丸具有肾毒性

龙胆泻肝丸主要作用是清肝胆实火,泻下焦利湿热。不过,方中的木通的成分中含有马兜铃酸,临床观察表明,长期小剂量服用含马兜铃酸的药物,可致慢……详细>>

关于加强对龙胆泻肝丸监督管理的通知

最近,“龙胆泻肝丸”在使用中发生的不良反应问题,引起社会的关注。我局也正在不断收集整理和分析各地报送的有关“龙胆泻肝丸”的不良反应病例。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