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吃完止痛药最好不要运动

2014-05-30 17:04:15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不少人可能会先服用布洛芬等止痛药,等症状缓解后再运动。这些人大都是身体有轻微疼痛,但又为了保证运动量,所以就选择先服用止痛药。但刚用完布洛芬最好别运动。

布洛芬拥有抗炎、解热、镇痛的功能,主要用于头痛牙痛关节痛、肌肉痛等慢性钝痛。一般服布洛芬后半小时到1小时就会达到相应疗效。在这段时间内,布洛芬在胃肠内溶解吸收,再由血液循环输送到全身各处,需要一定量的血液参与循环。而如果在服药后半小时内就进行打球等剧烈运动,血液会大量流向运动部位,从而减少胃肠内血流,导致输送药物的血液变少,使药物吸收缓慢或不彻底,达不到我们理想的疗效。

由于布洛芬对胃肠有一定刺激,所以在空腹、服药后马上运动的情况下最好不要服用布洛芬,以及以往有胃炎溃疡病史的人也不要服用,因为可能会使胃肠道反应加重。

此外,布洛芬与咖啡、酒等同服时,也会刺激胃酸分泌,导致对胃黏膜的刺激加重,甚至诱发胃出血、胃穿孔,所以在服药期间应尽量避免此种情况的发生。

专家建议,为了我们的健康着想,服用布洛芬半小时到1小时内不要进行较为剧烈的运动,以免有意外情况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布洛芬是一种“双跨药”

OTC的布洛芬可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偏头痛、牙痛、痛经、肌肉痛等。而RX的布洛芬的适应症还包括:缓解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脊柱……详细>>

布洛芬也是有不少副作用的

布洛芬具有抗炎、镇痛、解热作用。OTC的布洛芬可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偏头痛、牙痛、痛经、肌肉痛等,而处方药的布洛芬的适应症还包括……详细>>

布洛芬是处方药还是OTC?

由同一厂家生产的布洛芬,成分一致,但包装和说明书却不同,而且一种是处方药,一种却标有OTC标志。专家解释,刘女士所服用的布洛芬属于一种“……详细>>

布洛芬就是芬必得?使用布洛芬前最好了解这5个小常识!

提到布洛芬,人们就会想到止痛药,但其实布洛芬、扶他林、芬必得、阿司匹林等药物是典型的NSAID消炎药,也就是非固醇类抗炎药物。抗炎药也分……详细>>

滥用布洛芬 小心不育

布洛芬是一种常用的镇痛药,可用于多种疾病引起的疼痛,如风湿性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急性痛风引起的疼痛,但最近一项研究显示,长……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