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布洛芬是一种“双跨药”

2014-06-02 21:01:06      家庭医生在线

布洛芬作为解热镇痛药市场上的支柱药品之一,在很多复方制剂药中都有该成分。虽然布洛芬作为解热、镇痛、抗炎药物,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 但是使用时要区分处方药布洛芬和非处方药布洛芬。OTC的布洛芬可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偏头痛、牙痛、痛经、肌肉痛等。而RX的布洛芬的适应症还包括:缓解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脊柱关节病等各种慢性关节炎的疼痛。

布洛芬是一种“双跨药”。

某种药物被批准为非处方药,只是获得了非处方药的身份,并不是这种药品在任何情况下,都无需医生处方便可自由使用。实际上,很多药物既有处方药身份,又有非处方药身体。至于以什么身份示人,取决于它针对的疾病。部分药品可以在“限适应症、限剂量、限疗程”的前提下,作为非处方药使用;而对于消费者难以判断的适应症,则仍作为处方药使用。如氢化可的松,用于治疗皮肤过敏症的外用软膏,是非处方药;而用于治疗急性炎症、风湿性心肌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就必须经医师指导处方购药。

非甾体抗炎药布洛芬,作为处方药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肾关节炎等疾病;而作为非处方药则只限于治疗感冒、发热、头痛、牙痛和痛经等,仅能短期应用,而且每日最大剂量比处方药要小得多。

OTC的布洛芬

当布洛芬作为非处方药时,剂量较小,只能短期服用。其适应症是解热、镇痛,解热只准服用3天,止痛只能用5天,有数据表明,长期服用此类药的的患者中,大约有10%~25%的人可发生消化性溃疡,其中不到1%的人还可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消化道出血或穿孔等;而美国的有关数据也显示,口服解热镇痛抗炎药致死率,仅次于艾滋病糖尿病、白血病、恶性黑色素瘤。

用于儿童退烧 每公斤体重约10~20mg,每隔6小时1次,24小时内不得超过4次;

用于成人退烧 每次约200mg,一般每天最多不超过800mg;

RX的布洛芬

当布洛芬作为处方药,剂量较大,可长期服用,在医生的指导下,可治疗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可长期服用。作为解热镇痛抗炎药来讲,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与剂量的相关性,相对更密切。在小剂量、短期用药的前提下,不良反应相对要少很多,但长期、大量应用时,发生胃肠道等不良反应的几率就会增加。因此,在应用布洛芬时还需要应参考年龄、体重等指标。

用于长期止痛的关节炎患者 每周用量超过2.4克,同时要在医师或执业药师的指导下用药。

解热镇痛,可选用非处方药布洛芬,症状较重或拿不准的病一定要求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切不可把非处方药当成处方药长期用。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布洛芬有哪些优点

布洛芬在正常合理用药的前提下,它是可以放心服用的。 它的优点还在于优越的镇痛作用,比阿司匹林强16~32倍,常用于各种关节炎、牙痛、术后……详细>>

服用布洛芬可能会导致腹泻

据报道,常服用布洛芬等药物,可能会患上肠道疾病,出现腹泻等症状。详细>>

布洛芬也是有不少副作用的

布洛芬具有抗炎、镇痛、解热作用。OTC的布洛芬可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偏头痛、牙痛、痛经、肌肉痛等,而处方药的布洛芬的适应症还包括……详细>>

布洛芬适用于这3种疾病,要警惕这2大副作用!

布洛芬是一种非甾体抗炎药,主要用于解热镇痛等,它具有很好的抗炎作用,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种常用药。布洛芬除了作为日常的感冒用药外,还有很多……详细>>

布洛芬片能治疗痛经吗

痛经是女性常见病,痛经不可小觑,它不仅会使女性的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还会影响正常的生活与工作。布洛芬片是常用的抗炎镇痛药之一。……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