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滥用抗生素会使宝宝听力下降

2014-05-28 23:28:25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抗生素在治疗严重的传染病和危及生命的细菌感染中非常重要和必要,但是其相关的抗生素滥用,却造成了细菌抗药性的问题。研究表明,滥用抗生素会使宝宝听力下降

抗生素滥用,是指对公共健康造成严重影响的抗生素滥用或过度使用。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的细菌正在成为日益严重的威胁,并且变得越来越普遍。这种过度使用导致生命产生多重抗药性而面临“超级细菌,而这些细菌有时来自相对害的细菌。抗生素的误用也置病人于不必要的抗药性风险中。

很多家长在孩子半夜发烧时会选择使用包括一些抗生素在内的退烧药物,但实际上这些抗生素对孩子存在着很大的影响。实际上,小儿感冒、发烧,初期多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不需要用抗生素。若一发烧就用抗生素,不仅药不对症,还可引起菌群紊乱、耳聋。因为抗生素中的一些种类如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它对耳内神经细胞有着很大的损害,稍一不注意就有可能导致耳聋。为了避免孩子患上药物性耳聋,我们有必要来了解一下易引发耳聋的药物。

人们都对抗生素有着或多或少的了解,抗生素凭着它的显著作用被广大人群所接受。但乱用抗生素轻则损健康,重则致耳聋。比如链霉素,卡那霉素,阿斯匹林,灭滴灵等都容易导致药物性耳聋。这些药物均会导致小儿耳聋,为了避免或减少药物中毒性小儿耳聋的发生,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医生要在了解药物的性能和药物毒副作用的前提下才能开药,并在给病人治病时要注意慎用或不用耳毒性药物,尤其是面对幼小的儿童用药需更加谨慎。

再者,家长要加强自我保健意识,了解相关耳毒性药物的知识。必须使用耳毒性药物的情况下,要注意密切观察,特别是观察有无耳鸣头晕等现象。一经发现就应立即采取措施。当小孩子患病时,不要随便用药;因为小孩子用药剂量与浓度一般都与成人不同。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多注意孩子用药方面的注意事项。遇到孩子发烧的情况时,应当尽量避免抗生素的使用,防止药物性耳聋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酶灵胶囊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肝炎是肝炎是肝脏炎症的统称,种类较多,日常生活中常说的肝炎多数指的是由甲型、乙型、丙型等肝炎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降酶灵胶囊为胶囊剂,内……详细>>

荡涤灵颗粒副作用是什么?

荡涤灵颗粒清热利湿。用于由湿热引起的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感染症。荡涤灵颗粒的药方组成有:猪苓、石韦、车前子(炒)、虎杖、黄连、黄芪、知……详细>>

服用小儿咳喘灵口服液应注意下列事项

小儿咳喘灵口服液具有清热解毒、宣肺祛痰、止咳平喘的功效,主要用于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扁桃体炎,急、慢性支气管炎等。小儿用药需加倍注意,……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