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排毒产品是否真能”排毒“?

2014-05-25 01:57:1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不少商家打着“排毒养颜”的旗号,推出了各种号称“既排毒又养颜”的产品,吸引了各位爱美女士的眼光。这些产品真能排毒养颜吗?专家对这些产品又有什么看法?

        “排毒”一词在中医和西医里都不存在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周斌认为,“排毒”其实就是商家打的一个概念牌。这些排毒产品广告所打的旗号非有以下三种:一是治疗便秘;二是养颜、瘦身;三是全面彻底排出血液、淋巴、皮肤、肝肾中的毒素,治疗各种慢性病等。不少消费者被这些产品中神奇的“排毒”概念所击中,事实上,这些产品只是打着“排毒”的旗号,夸大了其药用价值。

  上海市工商局广告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排毒产品广告“水分”太多,任意夸大其功效。正如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几乎每个药店的销售人员都会指着碧生源常润茶包装上的“中草药成分”保证,该产品具有排毒的药用价值。并且还打出了“修复肠道内黏膜受损组织”的宣传口号。而据了解,包括碧生源常润茶在内的这类保健品,在卫生部规定的保健品具有的22种功能中,只有“润肠通便”,并无“排毒”等药用功能。

  在青岛海慈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德宪看来,“排毒”一词在中医和西医里都不存在,商家对于“排毒”的宣传在医学上并不被认可。“长期服用这些排毒产品对身体有害无益,大黄、番泻叶都属于泻药,长期服用会导致肠道发生‘功能性紊乱’,加重便秘情况以及对此类药物的依赖性,使自身排便能力下降。”事实上,人的身体消化系统一般都有自动”排毒“作用,不需要借助药物“排毒”,因为生活作息以及饮食习惯不好而产生的便秘,可通过调整作息,保证睡眠质量,多吃水果蔬菜等有助肠道消化的食品来解决。

  青医附院中医科赵主任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商家宣传添加芦荟的食品对人体无害”这一说法,持否定的意见。赵主任认为,虽然芦荟有杀菌、抗炎、美容的作用,但是其药性与大黄相似,芦荟也有下泻的作用,阳气不足、脾胃虚弱或虚寒体质的人食用,有时不仅不会起到治疗效果还会加重病情。

  排毒养颜胶囊标明的成分有大黄、枳实、芒硝、西洋参、白术、青阳参、小红参、肉苁蓉、荷叶。它实际上是一种泻药,其泻下成分为大黄、芒硝。经常服用泻药反而能够引起药源性便秘。这是因为习惯了用泻药通便,会减弱直肠反射的敏感性,以后即使有粪块进入直肠,也不足以产生导致排便反射的神经冲动,就造成了便秘。

  竹炭排毒不靠谱

  此前,只用于吸附二氧化碳、甲醛、防辐射等家居用品的竹炭,如今也被用于制作花生、面包、蛋糕、饼干等食品。这些在售的竹炭食品大都宣称自己有吸附毒素、排毒养颜等功效。有的还宣称自己具有清理肠道垃圾、瘦腰、减肥等功能。不仅如此,“无毒”、“无害”、“迅速排出体外”也成为商家宣传的噱头。

  但是,国内首个研究竹炭的博士、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文标教授则表示:“从来源角度说,竹炭粉和植物炭黑有相关性,不过不是所有竹炭粉都可称为植物炭黑,炭黑的选材、工艺须按国标生产。欧美也在开发竹炭食物,国内产业开发步伐宜放缓、慎重,是否能直接加入及如何添加都需再研究。”

  我国著名环保及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认为,目前,对于竹炭到底是食品还是一种添加剂都无法界定,那么更无法界定竹炭用于食品的安全性。“任何物质都不能随便添加到食品中,植物炭黑作为着色剂也有严格用量限制和工艺、种类要求,植物活性炭作为加工助剂也并非能直接食用。相形之下,竹炭食品连对食品的最起码要求都未做到,配料表中竹炭成分语焉不详,其具体用法用量更不得而知。鉴于其存在安全隐患,建议谨慎食用,尤其不要为图新鲜或口感而大量食用。”

  岛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医专家表示:人体自身虽然有较强的新陈代谢功能,但竹炭进入人体之后能否正常排出,就很难说了。另外,竹炭在高温加工过程中,也难免产生一定有害物质,所以商家宣称的排毒养颜、清肠功能很大程度上只是为了吸引消费者而已。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毒养颜胶囊效果怎样啊

排毒养颜胶囊是在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理论的基础上,对从“毒”论治的辩证法思想临床应用的体现。该产品在“排毒解毒,调补治病养生”的健康新理论……详细>>

排毒产品是否真能”排毒“?

近年来,不少商家打着“排毒养颜”的旗号,推出了各种号称“既排毒又养颜”的产品,吸引了各位爱美女士的眼光。这些产品真能排毒养颜吗?医学专家……详细>>

芦荟可以排毒减肥吗

芦荟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知道芦荟可以去除脸上的痘印。很多洗面奶都含有芦荟的成分。不仅如此,芦荟能应用在食品、药品、美容品等多个方面。……详细>>

揭开排毒养颜胶囊的真相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一些排毒养颜胶囊号称能通过“通、解、排、补”四位一体的手段科学全面的排毒能补血化淤、健脾益肾等,业内人士……详细>>

长期服用排毒养颜胶囊当心便秘

想借助排毒养颜胶囊来治疗便秘达到每天排便排毒功效的各位朋友一定要注意,排毒养颜胶囊不能长期服用,否则效果只会更糟糕,不但不能排毒养颜,还……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