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长期服用排毒养颜胶囊当心便秘

2014-05-26 09:24:50      家庭医生在线

排毒养颜胶囊的功效是:益气活血、通便排毒。用于便秘痤疮、颜面色斑。殊不知,长期服用排毒养颜胶囊,却易造成便秘。

看似副作用的排毒胶囊让今年38岁的张女士很苦恼。“现在吃药跟以前不吃药没啥区别,一停药就会便秘。”说到药物的依赖性,张女士向记者抱怨说,大概是2011年,自己开始吃排毒胶囊,当时觉得排便频繁也规律了,就坚持吃了一段时间。“现在却停不下来了,效果也不如刚吃那会儿明显,不吃就便秘。”对此,张女士很是无奈。

阅读排毒养颜胶囊说明书,可见:

【成分】大黄、西洋参、白术、青阳参、小红参、荷叶、枳实等;

【功能主治】通便排毒、健脾益肾、补血化淤、降脂养颜……;

【不良反应】尚不明确。

至于禁忌人群,只注明了孕妇。

大黄、芒硝、荷叶等的主要作用就是泻下通便。

查阅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中药辞海》,可知大黄含有多量鞣质,因此小剂量不仅不引起泻下作用,且呈收敛作用;停药后,也往往出现继发性便秘。而中医相关专家也认为,大黄的主要作用是消炎,也有一定的泻下作用,但绝对不能长期服用,这类中药在某种程度上像毒品一样,会上瘾,产生依赖,一旦停药,就会出现继发性便秘。

“跟抗生素药物一样,经常服用就会产生抗体。经常服用泻药就会引起药源性便秘,”河南省中医学院教授武月萍指出,一旦身体习惯了药物的刺激,会减弱直肠反射的敏感性,以后即使有粪块进入直肠,也不足以产生导致排便反射的神经冲动,就造成了便秘。因此长期服用排毒养颜胶囊,便秘的概率将会大大增加。

因此,想借助排毒养颜胶囊来治疗便秘达到每天排便排毒功效的各位朋友一定要注意,排毒养颜胶囊不能长期服用,否则效果只会更糟糕,不但不能排毒养颜,还会造成便秘。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毒养颜胶囊效果怎样啊

排毒养颜胶囊是在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理论的基础上,对从“毒”论治的辩证法思想临床应用的体现。该产品在“排毒解毒,调补治病养生”的健康新理论……详细>>

排毒养颜胶囊有用吗

排毒养颜胶囊排的是什么毒?详细>>

排毒产品是否真能”排毒“?

近年来,不少商家打着“排毒养颜”的旗号,推出了各种号称“既排毒又养颜”的产品,吸引了各位爱美女士的眼光。这些产品真能排毒养颜吗?医学专家……详细>>

揭开排毒养颜胶囊的真相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一些排毒养颜胶囊号称能通过“通、解、排、补”四位一体的手段科学全面的排毒能补血化淤、健脾益肾等,业内人士……详细>>

盘龙云海排毒胶囊隐瞒不良反应

云南盘龙云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排毒养颜胶囊在其包装与说明书中均未完整注明不良反应与禁忌人群。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