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卫生巾也有“云南白药”?

2014-05-18 20:46:42      家庭医生在线

倚靠国家中药保密配方销售起家的云南白药,不仅 “伤科圣药”的功效及品牌已深入人心,近几年,云南白药牙膏系列已经做到了牙膏市场的第四位,成为继佳洁士、高露洁、黑人之后,跟中华牙膏差不多规模的品牌,也是国内牙膏市场唯一一个做起来的本土品牌。在此之后,云南白药又策划了其他新品如洗发水养元青、护肤品千草堂及母婴产品,希望其成为该公司下一个重磅日化品种。不过,上市以来,据多家券商估计,该系列产品2012年的销售规模仅在6000万元左右,近三年来几乎没有进展。那么,2014年,云南白药又有啥新的产品来突破呢?

2013年12月30日,云南白药晚间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其持有的云南白药清逸堂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清逸堂公司”)40%的股权。清逸堂公司拥有30万级净化生产车间和国内一流的9条卫生巾(卫生护垫)高速生产线,具有年产10亿片的生产能力。该公司集研发、生产、营销为一体,致力于一次性卫生用品(卫生巾、卫生护垫、卫生洗液)的推广。这也就表明了:2014年,云南白药也要涉足卫生巾行业。

云南白药表示,随着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一次性卫生用品、个人护理用品已经成为健康体系发展阶段的一个新型产业。公司进入个人护理产业,与公司战略相匹配,可深入贯彻执行“新白药大健康”战略,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发挥在药物研究和使用领域所积累的经验和资源,以丰富白药集团健康品产品族群,加快打造白药集团健康产品板块。云南白药缘何相中清逸堂及其在卫生巾市场的规划,均成为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清逸堂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勇。表示,收购清逸堂与云南白药战略相匹配,是深入贯彻执行“新白药大健康”的战略选择,通过收购,公司可迅速切入个人护理产业,形成个人洗护产品、一次性护理用品等更为立体的产品梯队,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公司将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及新的市场渠道的拓展,同时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及相关产业资源的整合,预计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有媒体将2004年云南白药牙膏面市时的市场环境与时下的卫生巾作比较,称“非常相似”。其中云南白药牙膏与日子卫生巾的相同点在于差异化定位,均区别于市场上的其他同类产品,强化中草药的概念。云南白药牙膏的“异军突起”,在当时掀起了一阵跟风热潮。包括滇虹药业、片仔癀、广药集团下属的敬修堂等多家药企纷纷进入牙膏市场,它们选择与云南白药牙膏同样的差异化定位,形成清一色的中草药风,却都没能取得同样的骄人成绩。 “云南白药已经具有先发优势,先发优势形成后,会在消费者心中形成品牌壁垒,因此消费者很难去选择其他同类产品,除非后者能在多个方面全面领先先发品牌。”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师严超波分析称。然而这一次,云南白药的先发优势或许并不明显。

云南白药做卫生巾产品,尤其品牌的优势,但是竞争激烈,是重现云南白药牙膏的辉煌,还是复制洗发水的失败,需要市场的验证。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云南白药酊能治风湿病吗

风湿病大多有关节病变和症状,发病率很高,而且有很高的致残率,严重影响患者正常的活动和健康。风湿病需及时治疗,云南白药酊能治疗风湿病甙类的……详细>>

云南白药牙膏真伪

云南白药牙膏是市面上大家认可度比较高的一款牙膏,但不可否认的是,有的无良商家有以假乱真的行为,那么作为消费者要怎么辨别云南白药牙膏的真伪……详细>>

云南白药修改说明书承认含断肠草

云南白药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最新规定,对药品说明书进行了修改,正式宣布其配方中含有草乌成分。而此前云南白药以涉密为由拒绝公开其……详细>>

云南白药气雾剂

【生产厂商】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云南白药气雾剂用法

云南白药气雾剂携带、使用极为方便,治疗效果极佳,是日常运动、劳作、旅游以及家庭常备良药。那么,云南白药气雾剂保险液怎么用呢?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