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预防孩子误服药物七大习惯

2014-04-28 23:31:5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都分不清糖豆和药片,误把药片当糖吃的现象屡见不鲜,这对孩子们是一种潜在的危险,所以,为了自家的孩子着想,家长们应该也必须养成以下几个良好习惯。

  一、分门别类,谨防错拿

  首先,得有一个独立的容器或位置放置药物,使得药物不会与其他物品,尤其是食物,放在同一个地方。其次,要注意给药物分类,如成人药与儿童药,外用药和口服液等都应分开摆放。此外,长期使用的药物更应有一个独立的空间。

  二、 孩子面前,避免吃药

  这主要是因为小孩子处于成长学习阶段,喜欢模仿身边人的言行,如果经常在孩子面前吃药,很容易让孩子误以为那些“糖果”是很好吃的。

  三、吃药缘由,正确告知

  不少家长会哄骗自家小孩吃药,殊不知家长们的这些“善意的谎言”反而会让天真的孩子们信以为真,所以每次喂小孩吃药,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直接告知孩子们,并叮嘱药物异于糖果,不可乱吃。

  四、放药地方,远离小孩

  为了不让孩子们随便拿到药物,家长们可以考虑把药品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甚至可以考虑把它们锁起来,反正就是不要放在那些容易给孩子拿到的地方,如桌子上、枕头边等。

  五、孩子与药,不能独处

  这条指的是家长们每次用药后都应把药物放回安全的地方,即便是正在使用药物时突然有急事也应先安放好药物再离开,不能让孩子和药物有单独相处的机会。

  六、药品包装,完整保存

  买了药回来还把包装完整的保存下来,可能不少家长会觉得碍地方,但事实上,完整的外包装,不仅可以随时供家长查看药物的用法用量和注意事项,更重要的是外包装上还记录着药物的生产或有效期限。

  七、儿童用药,尽量带盖

  给自家孩子储备家庭用药时,尽可能的选择那些有安全瓶盖的产品。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小孩自己开启瓶盖取药。

  最后,必须提醒一下: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孩子,其误服药物风险的具体情况也不尽相同,所以要想更好的让自家孩子远离误服的危险,家长们除了要养成以上几个习惯之外,还必须时刻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和增强相应的防范措施。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驱虫药:驱走虫子,驱走烦恼

详细>>

儿童药物保存时要注意什么?这5点要牢记!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的疾病,小孩子抵抗力本身比较弱,因此出现疾病的几率也比较高,很多家庭就会自备一些常用药物,药物的种类有很多,每……详细>>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孩子感冒咳嗽该如何选药?这5种药物各有侧重!

感冒是孩子最易患的疾病,感冒的时候儿童会有比较明显的上呼吸道感染,咳嗽的症状也就比较常见。儿童感冒虽然是感染引起,但并不需要抗病毒治疗,……详细>>

预防禽流感 药物勿乱服

多地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后,一些地方出现了公众抢购板蓝根、金银花,或主动按卫生部门公布的处方服药等行为。专家表示,官方公布的处方……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