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盘点不宜煎的五类中药

2014-04-09 11:52:16  来源:大众医药网    转载

中药在煎制时有很多讲究,如先煎、后下、包煎、另煎、烊化等,其中,以下五类药是不宜煎或不宜久煎的。

阿胶类 阿胶、龟板胶等大多是高分子物质,若与其他药物共煎,既易粘锅,又易糊,所以这类药最好是先烊化,再溶入煎好的药汤中服用。

芳香类 麝香、冰片、樟脑、苏合香、安息香等芳香类药物,其有效成分在常温下极易挥发,一旦被煎煮,药效会大打折扣,故不宜久煎。

消食类 谷芽、麦芽、鸡内金等消食类药,其主要有效成分是淀粉酶、转化糖酶、蛋白质分解酶等活性物质,这些物质不耐高温,久煎会使其活性大大降低而影响疗效。所以,这些药物宜用生品,或微炒后研末冲服为佳。

驱虫类 雷丸是驱虫药,其驱虫的主要成分是雷丸素,当加热至70℃时,雷丸素便会失去活性,因此,用雷丸驱虫时必须冲服。

滋补类 三七、鹿茸、紫河车、蛤蚧、冬虫夏草等滋补类中药,均含皂苷、蛋白质、脂肪、激素等有效成分,由于皂苷化学结构比较复杂,蛋白质不稳定等因素,煎煮常因发生复杂的化学变化而影响疗效。为保存其有效成分,所以应冲服。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煎中药不规范会影响药效,这5个常见问题要规避!

中药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药物,通常是由中医开出中药处方后,选择各种药物来进行熬制,对于身体有着较好的调理效果。但是由于目前的条件有限,大……详细>>

专家:中药煎煮之前不宜水洗

一些人在煎煮中药之前,总是用清水先将中药洗一遍,认为这样做卫生。宁夏回族自治区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醒,中药在煎煮之前不宜水洗。详细>>

五招让中药不苦

好多人喝汤药时为了降低苦味而加一些糖,殊不知这样会影响药效。中医认为不同性味的中药具有不同的作用,如苦味药具有燥湿、泻火的作用,而甘味药……详细>>

专家提醒自煎中药有讲究 浸泡时间冬天长夏天短

很多市民习惯把中药拿回家亲自熬煮。专家提醒,自煎中药有很多讲究,浸泡时间最好是冬天长、夏天短。详细>>

夏季服用中药要做到“三不宜”

夏季天气炎热,我们在服用中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下这三点:1、不宜过度温热。温热药用来治疗寒症,夏季大量使用常会出现发热、出血、疮疡等病变……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