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5男孩垃圾箱死亡 警方表示系取暖中毒致死

2012-11-19 16:33:01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16日,毕节市七星关区流仓桥办事处环东路,有5男孩垃圾箱死亡,年龄均在10岁左右。接到相关情况报告后,贵州省委省政府和毕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毕节市立即成立了工作组展开调查。

  经初步调查和勘验,5名男孩已排除外伤性致死和机械性窒息死亡,尸检结果显示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据介绍,在发现小孩死亡的垃圾箱内有木炭生火取暖的痕迹,公安部门目前已基本确定3名小孩身份,均为七星关区人,另外2名小孩身份尚在调查中。

  有网友将现场图片上传到微博上。其中一张显示,事发垃圾箱位于人行道上,垃圾箱近一人高,为绿底白盖,盖子可以打开。另一张图显示,在一处围墙内,荒地上放着塑料篷布、木板和水泥砖。

  知情者称,5名男孩是流浪儿童,塑料篷布处是一处窝棚,位于一片拆迁工地内。工地距事发垃圾箱很近,有人曾见过,5名男孩在这一带滞留。

  据毕节市气象信息,15日和16日,当地最低气温分别为7℃和4℃。15日晚上,毕节城区还下过小雨。知情者分析,可能因天气太冷,5名男孩躲进垃圾箱取暖避寒,最后窒息“闷死”。

  据介绍,毕节警方通过与当地教育部门联系,排除5名男孩系在校学生的可能性。此外,事发地附近虽有监控摄像,但看不清楚,未能监控到垃圾箱的动静。

  5名男孩垃圾箱死亡,5支花朵过早凋谢,令人震惊和痛心。他们的死亡,看似死于一氧化碳中毒,其实是死于缺乏家庭的监护和社会的救助。此事,严重拷问着我们的社会责任。

  我们还要问的是,社会是怎么容忍这5名男孩流浪的?垃圾箱旁边是一个拆迁工地。目击者说“孩子们在拆迁工地围墙里面,用一些写有广告语的塑料篷布、水泥砖和三合板围起来,并在里面住了好几天”。有附近居民曾见几个孩子在垃圾箱里捡到一个破旧的皮球,在围墙里玩耍。孩子们在这里流浪了“好几天”,如果工地上的工人和目击者想一想他们为什么不回家、不上学?或是及时向警方、街道、民政等部门反映一下这个情况,孩子们就有可能被带走救助了。可是,没有人能够这样做。可见,社会的冷漠是孩子们致死的重要原因。

  现在,孩子们死了,社会都来重视了。可是,我们为什么没有将这样的重视摆在事发之前,摆在平时呢?如果我们在平时给了他们的温暖,他们也就不会在垃圾箱里烤火而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可见,社会责任的缺失,与死亡同等可怕。

  需要说明的是,这件事在我们的社会中仅是个案,全社会爱心的涌动是当今社会的主流。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是个案,而对社会责任掉以轻心,而对我们的下一代包括流浪乞讨弱势人员漠不关心。以人为本,是党的执政理念,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社会责任。我们应该从家庭这个社会细胞做起,让学校、警方、民政及全社会的每一个人,都来关心孩子们,关心流浪者,献给他们爱心,送给他们温暖,传给他们关爱。只要我们尽到了社会责任,男孩“闷死”垃圾箱的现象就不会再次发生,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美好。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男孩垃圾箱死亡 5男孩皆为系兄弟、堂兄弟

5男孩垃圾箱死亡事件中,5男孩的身份已被确认:系当地三名同胞兄弟之子。毕节市委宣传部表示,在5男孩垃圾箱死亡事件中负有责任的部门和人员,……详细>>

印尼2岁男孩因感染禽流感死亡

印尼卫生部2日证实,一个2岁的男孩日前因感染禽流感病毒救治无效死亡,他成为印尼今年以来因患禽流感死亡的第8个病例。详细>>

蛇年宝宝取名—500个名字适合给蛇年男孩起名

蛇年男孩起名可是家里的大事,不少准妈妈们已经开始为蛇年男孩起名了。蛇年男孩起名如何起好呢?怎样帮蛇年男孩起名呢?以下是500个适合给蛇年……详细>>

天津3岁女童幼儿园死亡 下身带血警方称校车内闷死

天津一名不满3岁的女童在幼儿园死亡,全身伤痕累累,裸体并下身带血。警方表示女童是被老师遗忘在校车里高温中暑而死,但女童的父母难以接受这样……详细>>

黄绮珊自曝想生男孩 生男孩的饮食

接近年末,娱乐圈的喜事一桩接一桩。前不久吴佩慈挺8个月大肚子出席活动,称想生儿子;近日,再婚的黄绮珊在2014巡演发布会上自曝造人计划,……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