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友坐飞机,胰岛素要随身携带

2013-09-26 14:28:2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这样的疑问,国庆将至想坐飞机出外旅游,不知道胰岛素该怎么带?是放在行李里托运还是随身带着?

胰岛素要随身携带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说:“乘坐飞机时,应将胰岛素放在随身携带的行李中,不要托运。因为在飞行时,行李舱会处在零下几十度的环境中,相当于把胰岛素放进冷冻室。胰岛素冷冻之后,透明的液体会出现结晶,即使解冻之后,这些液体中的混浊物也会形成大量的颗粒状物质,导致胰岛素失效,解冻之后也依然不能用。因此,糖友们上机前一定要检查行李,不要一时大意把胰岛素托运,一定要随身携带,如果乘坐飞机时间过长的话,也不要和热饮、平板电脑等散发热量的热源放在一起。”

糖尿病患者在出行前一定要备足药品、胰岛素、针头、消毒棉签和酒精。如果药品准备得不充足,在旅途中一旦停药,很有可能导致血糖升高,引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

需提醒的是,糖友们在坐飞机时最好带上病历本。因为在机场安检时,很有可能把胰岛素当成违禁药品。病历上面有医生的医嘱,允许病人携带胰岛素,可以免去不必要的麻烦。出行前还要带好血糖仪和足够的试纸条,以便出门在外随时监测血糖。

身体不适不要坐飞机

临床证实,患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是不可以乘坐飞机的,因为这样做会给自己带来生命危险。糖尿病患者乘坐飞机是有一定风险的,尤其是严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一些情况下强行乘机会带来生命危险。有些糖尿病人容易晕机,这些人最好不要乘坐飞机,因为晕机会带来血糖的大幅度波动。正在腹泻的糖尿病患者,则乘机更加危险,因为腹泻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大,使血糖持续飙升。

乘坐飞机需加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乘坐飞机必须经过医生同意,而且飞机前要对血糖指数进行测量。当血糖指数高于lOmmol/L或者空腹低于4。5mmol/L时,应尽可能换乘其他交通工具,或者先通过服药或其他常规手段,调整好血糖后再上飞机。

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外出旅行是件麻烦事。尤其需要坐飞机的糖友,更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择注射胰岛素

对于许多糖尿病患者来说,因为目前尚未开发出可以口服的胰岛素,所以只能选择皮下注射的方式,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病人在注……详细>>

同为胰岛素,种类需分清

胰岛素就是人体胰腺B细胞分泌的一种可以降低体内血糖水平的激素。糖尿病需要从外部补充外援胰岛素,但是胰岛素有许多种,许多患者并不知道其中的……详细>>

如何正确注射胰岛素?

目前胰岛素不能口服,只能注射,如何发挥最佳治疗效果,胰岛素的注射技术非常重要。采用正确的方法注射胰岛素与胰岛素的类型、剂量的选择一样,对……详细>>

哪些糖尿病患者适合用胰岛素?

胰岛素是机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同时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外源性胰岛素主要用来糖尿病治疗。有部分新检查出来的患者对使用胰岛素很抵……详细>>

胰岛素并不是糖尿病的万能药和必须品

许多糖尿病患者以为按疗程、按剂量、按时间注射胰岛素就可以控制糖尿病,不必再忌口或是做其他治疗。但是,胰岛素不是万能药,如果在饮食上不控制……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