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上火有五种 应对症选药

2013-06-07 15:44:3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当人们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时,即是中医所说的“上火”。上火症状不同,选用的去火中药或中成药也应不同。

上火有五种

肝火:表现为头痛、面红目赤、口干咽疼、胁肋疼痛、尿黄便秘,甚至吐血。

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肾火: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发脱齿摇、睡眠不安、五心烦热、形体消瘦、腰腿酸痛等。

肺火:主要表现为干咳无痰、痰中带血、咽疼音哑、潮热盗汗等。

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症状不同,去火药选用不同

常见的上火症状主要有“吃不进”、“受不了”、“拉不出”等多种,因此,去火选药也当对症。

“吃不进”:是指上焦(心肺部位)有火,表现为口干、舌烂、唇裂、目赤、耳鸣及微咳。成人可选服牛黄清心丸(片),小儿可选服珠黄散等。

“拉不出”:是指下焦(肝、肾、膀胱、大小肠等部位)有火,表现为大便干结,小便短少,尿色黄赤、浑浊有味,阴部时痒,妇女白带增多,甚至带黄。常用中药可选三黄片、当归龙荟丸、栀子金花丸、龙胆泻肝软胶囊等。

“受不了”:是指中焦(脾胃部位)有火,表现为时而胃火亢盛,食不知饱,时而呃气上逆,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宜选用栀子金花丸、牛黄清胃丸、清胃黄连丸、清胃散,小儿宜服七珍丹等。

另外还有“虚火”,也就是阴虚而热,主要表现为形体消瘦,腰膝酸软,咽干舌燥,眩晕耳鸣,健忘失眠,或干咳气短,或痰中带血,口干咽燥,声音嘶哑,潮热易怒,舌红少津,脉细数,这种上火症状,可对症选服知柏地黄丸等去火药。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吃什么中成药最有效?

夏天很多人容易上火。除了多喝水,几个简单的中成药,也能帮助患者更快的去火泻火。专家提醒,孕妇或年迈体弱者夏日上火时,可不能滥用泻火药,应……详细>>

常用去火药牛黄解毒片 滥用有毒

牛黄解毒片,是很好的去火药。然而所有的药物,都有其禁忌症和适应症。因此,不能滥用。便如,有长期便秘、痤疮患者,为了泻火解毒,缓解症状,自……详细>>

上火了 如何选用牛黄类药去火

上火了 如何选用牛黄类药去火。很多人会自己选择吃一些牛黄类中药或中成药去火。中医专家指出,牛黄类药物有很多种,如牛黄解毒、牛黄清心、牛黄……详细>>

夏季养生:五种养心去火中药不能少

夏季养生要注重精神的调养,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夏季最适宜吃哪些中药。茯苓:宁心安神;麦冬:清心除烦;莲子:养心强心;百合:清心除烦;荷叶:……详细>>

上火了要吃什么药?

上火是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症状及体征。泻实火,多用清热解毒类药物。常见的清热泻火类药物有清热解毒口服液、三黄片、牛黄解毒片、板蓝根颗……详细>>

  • 王善昌

  • 朱美玲

  • 吴滨

  • 温伟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