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药企风云 > 正文

广州药业王老吉商标装潢之争陷拉锯战

2013-05-21 14:19:33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近日,被称为“中国包装装潢第一案”的王老吉与加多宝凉茶红罐装潢权之争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公开审理,历经长达9个小时的庭审,当场并未判决,历时近10个月的红罐之争陷入拉锯战。广州药业庭后表示,王老吉的商标和红罐装潢已经固化为一体,加多宝方面提出的“分离说”不成立。

据了解,针对法庭归纳的四大争议焦点,双方围绕红罐装潢归谁所有,展开了最为激烈的交锋。庭审现场,加多宝代理律师主要提出三大主张,强调凉茶红罐包装由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董事长陈鸿道设计,并于1997年申请专利;加多宝在17年里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品牌推广;认为商标和商品的包装、装潢是独立的,受不同的法律保护。

对此,王老吉大健康方面则给出了三点的反驳。其中,关于加多宝提出的“设计说”,王老吉大健康代理律师表示,红罐包装是不是陈鸿道设计、陈鸿道以自己身份设计还是受鸿道集团委托设计等问题目前无法证实,陈鸿道一直弃保外逃,目前尚未归案无法出庭。

关于加多宝提出的“使用说”和“投入说”,王老吉大健康代理律师当庭指出,事实上,“王老吉”商标已于1992年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也就是说,在1995年广药授权鸿道集团使用“王老吉”商标前,王老吉凉茶已是知名商品。加多宝的投入已经取得了巨额经济回报,但不代表其拥有该知识产权。在本案商标许可期间,加多宝公司只是受托加工者,不是法律意义上的“产品制造者”和“生产者”,不是装潢的使用者,法律意义上的“产品制造者”和“生产者”是广州药业。

关于加多宝提出的“分离说”,王老吉大健康代理律师表示,在法律意义上,王老吉商标和红罐装潢已经固化为一体。就好比山水画,如果没有山,没有水,还是山水画吗?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原庭长蒋志培认为,“王老吉”凉茶特有包装、装潢与该知名商品本身具有不可分割性。当一个有注册商标的知名商品形成后,它便具备完整性与统一性,其特有的包装、装潢在很大程度上将通过商标在消费渠道中形成认知并建立商誉。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王老吉遭遇“被接收”与“被降价”

王老吉表示近日有关媒体称王老吉疑似存在资金链断裂,被统一集团接受,大幅降价之事乃子虚乌有,系竞争对手幕后所为。经调查发现,王老吉目前的经……详细>>

同兴药业与广药决裂 王老吉或将被解散

近日,香港同兴药业正式发表声明,拒绝延长与白云山药业的合资合同。而与此同时,同兴药业在当天已向法院提交起诉书,要求解散双方合资公司广州王……详细>>

广药再掀“王老吉延年益寿论”

广州药业股东大会上,王老吉无疑是主角,特别是王老吉最近的863计划白老鼠喂食对照组实验,广药方面表示,王老吉除了具有延年益寿的效用,还能……详细>>

口水仗惹反感:加多宝广药称要休战

加多宝与广药仍旧陷入“口水战”中难以自拔。本周二加多宝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加多宝集团致两会代表委员的一封信”,称广药索赔10亿是赶尽杀绝……详细>>

加多宝称广药广告涉嫌违法 已报案

近日,新浪网近日发起了“红罐包装、装潢纠纷开庭,你支持谁?”的网络投票。加多宝认为广药疑有刷票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向工商部门举报广……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