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尿病患者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7-02-22 09:50:1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通过对血糖、尿糖等的检测,若检测结果空腹血糖大于或等于7.0毫摩尔/升,和/或,餐后两小时血糖大于或等于11.1毫摩尔/升时,即可确诊为糖尿病。糖尿病通过药物对血糖进行平稳的控制,能够减少高血糖对身体器官组织的损伤。如果患上了糖尿病,在使用药物时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糖尿病可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不同类型的糖尿病用药方法有所差异,患者应多加注意:

1、通常1型糖尿病患者血清胰岛素和C肽水平低下,单用口服降糖药无效,需使用胰岛素;2型糖尿病血清胰岛素水平早期正常或增高,晚期低下,可使用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控制血糖水平。

2、口服降糖药都需通过肝脏进行代谢,经肾脏进行排出,因此,肝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应该慎用口服降糖药,否则容易因长期使用口服降糖药造成药物积累中毒的症状,并对肝肾功能有更深一步的损害。

3、患有糖尿病的孕妇以及哺乳期妇女应该坚持使用胰岛素进行治疗,而不用口服降糖药,以免错误用药或血糖控制效果不稳定进而引起胎儿的发育异常。

4、注意药物的联合使用的效果。磺脲类与双脲类同时使用可增强降血糖作用;与异搏定、硝苯吡啶、利尿剂、皮质激素、甲状腺激素、雌激素、利福平、巴比妥、氯丙嗪、口服避孕药等药物联合使用,则会导致降血糖作用减弱。

5、调整降糖药的剂量,首先要准确进食量的多少。胰岛素注射的剂量和口服降糖药的剂量并不能够随着身体血糖的高低而进行调整,而是通过每日准确确定进食量的多少而确定胰岛素的剂量和口服降糖药的剂量。

6、如果是轻型或者中型糖尿病患者,使用长效胰岛素会比使用短效胰岛素要好,长效胰岛素每日注射一支,减少痛苦,对患者的依从性也比较好。

如出现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等糖尿病常见症状,应及时就医确诊。一旦确诊了糖尿病,应进一步分析糖尿病类型,遵医嘱使用胰岛素或降糖药的剂量,养成良好习惯,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用药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慎选感冒药

糖尿病在选择感冒药的时候需要谨慎。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需慎用标有“肾功能不良者慎用”的感冒药品,谨慎选择治感冒中成药。合并有心血管疾病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慎防低血糖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患者需要长期使用药物控制血糖,但由于患者体内的控糖能力减弱,如治疗不当则可引起低血糖。糖尿病低血……详细>>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喝参花消渴茶会有副作用的吗

糖尿病是这些年来人们常犯的疾病,临床上有1型和2型之分,其中2型糖尿病是最为常见的,临床上常以三多一少的症状出现,对于人们的影响是巨大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选择药物?根据这5大类型选择最好!

对于糖尿病人来讲,药物的正确服用能让血糖得到稳定,并且防止各种并发症出现,而在目前有各种各样降糖药,让很多患者疑惑,自己该怎样选择药物,……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