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药企风云 > 正文

重庆医药行业冲刺千亿 企业称政策先行

2012-09-07 09:50:25  来源:重庆晨报    转载

  邱宇 重庆莱美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全国来看,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行业是全国很多城市的发展重点,而这两个领域也是整个医药行业内极为重要的发展方向。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人们对药物的需求也逐渐增大。这给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的市场空间。

  作为重庆医药行业的一员,有这样的发展目标我们举双手欢迎。不过,要发展成千亿企业,从目前重庆医药和医疗器械的发展看,还有很艰难的路要走。比如,目前,我们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并不多,也就八、九家,很多都是这几年才发展起来的,还很年轻。

  从另一层面看,要形成千亿元的产业集群,除了要招商引资,吸引外来企业投资、带动其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外,最重要的当然是要大力发展本地的民营经济,对本地医疗行业的企业进行有效的培养和扶持。从这个角度看,政府层面还应该组织这个行业内部首先进行大讨论,听取医药行业目前遭遇到的瓶颈和困难,在充分了解行业的症结后,出台一系列的政策进行支持。

  另外,目前很多地区都在发展医药产业,比如成都、贵阳等城市,重庆现在也要发展这些领域,为了避免恶性竞争,首先还是要在定位上跟周边的城市进行区别。比如跟成都相比,如何进行差异化发展等等,当然也需要通过一些优惠措施对人才、资金进行配套式的引进。

  刘群 重庆长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重庆医药产业发展的并不好,全国去年产值1.5万亿,而重庆仅有200亿。总结下来,有两方面的原因,包括企业自身的原因以及缺乏与政府的有效沟通。企业缺乏对国家政策的系统研究和把控,缺乏战略研究和定位,不能形成突出型的产品、产品群和产品链。

  虽然重庆医药产业面临很多困难,但重庆的医药产业要发展起来还是很容易的,达到千亿产值也不是没有可能。正所谓最困难的时候也是最有希望的时候,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还要走很长的道路。

  我认为,首先政府在政策方面要进行扶持,改变以前不适应医药产业发展的一些条条框框。比如改变物流配送方式,给医药产业拓展丰富的市场空间。

  其次是要真正的去帮助药企解决问题。比如帮助企业拓展市场,重庆的医疗机构要支持地方产品在医院的使用。地方产品只要符合国家政策,医院不要设限制。

  另一方面,政府还应帮助重庆的医药产品走出重庆,比如进入国家医保、基药目录,拓展省外市场等;还比如给予研发的资金支持,减免税收等。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药行业:供应链管理是发展趋势

近期通过与上市公司高管、行业专家及国务院研究部门的交流,我们发现医药流通行业正在悄然发生巨变。详细>>

生物仿制药行业面临发展桎梏

生物仿制药的研发与产业化难度较大,不仅需要储备足够的技术,还需要有足够资金支持和耐心的等待。此外,技术短板和监管法规尚未明确也是桎梏国内……详细>>

医保政策不断出台 医药前景广阔

医疗保障政策是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随着城镇化的加快,国家公布相关的医保政策越来越完善,对包括处方药等在内的医药领域发展将产生重大的影响。详细>>

生物医药技术分散 政策鼓励发展行业龙头企业

目前我国生物产业处于粗放式发展的阶段,技术分散、中小企业很多,暂时没有主导型的企业去做产业整合的工作。另外,国内市场面临着跨国企业的激烈……详细>>

医药电商尝试“一小时送药” 配送成发展分水岭

金象网平台在业内首次推出“一小时送药”服务,承诺100种日常药品,可实现下单后一小时送达。这被看做传统药店对纯医药电商的一次回击。在业内……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