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鸡汤补身6种人不适宜喝

2011-12-08 17:23:27      家庭医生在线

鸡汤补身6种人不适宜喝

  鸡汤营养丰富又美味,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宜喝鸡汤,因为鸡汤内所含的营养物质,是从鸡油、鸡皮、鸡肉和鸡骨内溶解出的少量水溶性的小分子蛋白质、脂肪和无机盐等。汤里所含的蛋白质仅为鸡肉的7%左右,而汤里的鸡油大都属于饱和脂肪酸。所以如果你属于以下6种情况,那么你就没有资格享受鸡汤了!

  1、胃酸过多的人不宜喝鸡汤:

  鸡汤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因此患有胃溃疡、胃酸过多或胃出血的病人,一般不宜喝鸡汤。

  胃酸过多的3种症状

  1、反酸:胃内酸性内容物反流而成,也可能是由于胃酸分泌过多而引上进心,较常见于功能性消化不良,反流性食管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以及慢性胃炎。 2、烧心:胃内酸性内容物反流刺激食管黏膜产生胸骨后的灼热感,较常见于功能性消化不良、反流性食管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以及慢性胃炎。 3、胃灼烧:胃酸分泌过多或胃黏膜对酸的敏感性增加而引起。此症状较常见于功能性消化不良、反流性食管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以及慢性胃炎。

  2、高血压的人不宜喝鸡汤:

  高血压患者喝鸡汤,除引起动脉硬化外,还会使血压持续升高,难以降下。

  血压超过多少就算“高血压”?

  正常范围:140/90毫米汞柱

  美国克利夫兰专业女性健康中心主任霍利·萨克博士表示,血压较低者更健康。血压达到或超过140/90毫米汞柱,就被视为高血压。最厉害的"杀手"往往"杀人于无形",高血压也是如此,它通常无明显症状,一旦拖延不治,会导致中风、心脏病、肾脏损伤、视力及记忆衰退等。

${FDPageBreak}

  3、高血脂的人不宜喝鸡汤:

  鸡汤中的脂肪被吸收后,会促使胆固醇进一步升高。胆固醇过高,会在血管内膜沉积、引起冠状动脉硬化等疾病。

  甘油三酯的正常范围:2.3毫摩尔/升

  甘油三酯是在血液中检测出的脂质,被认为是血脂肪,它是高血脂的"预警信号"。甘油三酯水平升高会增加2型糖尿病和心脏病风险(特别是女性)。其水平在1.7—2.2毫摩尔/升为临界性升高,超过2.3毫摩尔/升则危险更大。因此,最好每年查一次甘油三酯,这通常为胆固醇检查的一部分。

  4、肾功能不全的人不宜喝鸡汤:

  鸡汤内含有一些小分子蛋白质,患有急性肾炎、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的患者,由于患者肾肝对蛋白质分解产物不能及时处理,喝多了鸡汤就会引起高氮质血症,加重病情。

  肾病专家表示,肾功能受损可通过五个典型症状来辨别:

  水肿:可见于急、慢性肾炎等多种肾病。肾病水肿多先出现在眼睑,且晨起时最明显,逐步发展至全身。

  腰痛:肾结石、急性肾炎、急性肾盂肾炎、肾盂积水、肾肿瘤等均可导致腰痛。

  高血压:慢性肾病发展至一定阶段可导致高血压,高血压发展至一定阶段也可导致肾损害,二者相互影响。 泡沫尿:尿液静置一段时间后,若仍有较多泡沫,表明尿中蛋白含量可能超标。这种蛋白尿可见于急、慢性肾小球肾炎和肾小管疾病、高血压肾损害、糖尿病肾病等。

  血尿:肾小球肾炎、泌尿系统感染、多囊肾及泌尿系统结石、肿瘤和外伤等都可引起血尿。

${FDPageBreak}

  5、有胆道疾病的人不宜喝鸡汤:

  胆囊炎和胆石症经常发作者,不宜多喝鸡汤,因鸡汤内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参与,喝鸡汤后会刺激胆囊收缩,易引起胆囊炎发作。

  胆不好的症状:

  1.消化道不良等胃肠道症状:进食后出现上腹部或右上腹隐痛不适

  2.上腹部或右上腹疼痛,可放射至肩胛部和背部,伴恶心呕吐

  3、临床表现无特殊性,常为右上腹疼痛不适,症状多较轻微。餐后可有腹胀、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

  6、糖尿病患者不宜喝鸡汤:

  韩国医学专家提出了糖尿病患者不宜喝鸡汤的意见,可供糖尿病患者参考。

  空腹血糖超过多少即为"糖尿病"?

  正常范围:7毫摩尔/升

  空腹至少8小时测得的血糖即为空腹血糖,一旦达到或超过7毫摩尔/升,即被诊断为糖尿病。糖尿病不但可使心脏病风险加倍,还会增加肾病、失明等风险。

  鸡汤防感冒2种喝法:

  因为鸡肉是属高蛋白食物,而且属于优质蛋白,益于被人体吸收,鸡肉的脂肪含量也很低,很适合担心滋补而发胖的女性,绝对是煲汤的上上之选。此外,鸡汤不仅美味,还有很好的保健效果,可以帮助滋阴、祛寒,虽然不是药物,可有效的防治感冒,增加人体的免疫功能,对气血较虚的女性尤为有效。如果可以搭配一些药材搭配,可以起到独特的进补效果。

${FDPageBreak}

  【香菇鸡汤】

  原料: 整鸡1只(柴鸡、乌鸡、三黄鸡都可以,或用半只乌鸡+半只柴鸡一起熬也很不错,柴鸡、乌鸡熬起汤来需要点时间,大概2个小时左右,用三黄鸡则显得省事的多~)、香菇若干(做这个汤用干的或鲜的香菇都行,营养价值是一样的。要是不喜欢吃香菇,可以换成自己喜欢的蘑菇,与鸡汤味道都会很搭,蘑菇里含有女人的“驻颜王牌”:硒,可以促进皮肤新陈代谢和抗衰老。)、红枣5、6个、枸杞10粒、姜片2、3片、盐少许。

  制作:

  1、买来的整鸡已经是清理过内脏的了,冲洗干净后,斩去鸡的头部和尾部,在尾部体内有很厚的左右两片脂肪,也要去掉,鸡脖子上的淋巴也去掉;把自己喜欢的蘑菇洗净,切块备用;红枣和枸杞洗净,放入温水中浸泡一会备用。

  2、在锅中注入足够量的清水,冷水下入整鸡,大火煮滚后捞去浮沫,放入姜片、泡过的红枣和枸杞,还有香菇。你用的是干香菇吗,那泡香菇的水不如一起倒进汤中煮,香味更浓,这样的话可得仔细清洗香菇。

  3、柴鸡、乌鸡的话小火煮2小时,三黄鸡1个小时足以了,喝前撒些盐调料即可

  功效:这道汤可以补气血、养颜、提高免疫力。香菇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并有防癌作用,用香菇和鸡一起熬鸡汤,香菇中的有效成分溶解在汤内,可提高人体吸收率;鸡汤本身也有提高呼吸系统免疫力的功能,可谓双效合一。

  小提示:1.如果很怕鸡汤的油,可以把煮好的鸡汤盛入小碗后放凉,等油凝固后撇去,再加热食用。

  【八宝鸡汤】

  主料:鸡肉200克,猪里脊肉100克

  辅料:党参1克, 茯苓1克, 白术1克, 甘草1克, 熟地黄1克, 白芍药1克, 当归1克, 川穹1克

  调料:大葱10克,姜5克,盐3克,味精2克

  做法:

  1. 将8种药物用清水洗净,用纱布袋装好,扎紧袋口。

  2. 将猪肉、鸡肉分别洗净,放沸水锅中氽一下,捞出,控净水分。将生姜洗净拍碎,葱洗净缠成小把。

  3. 将猪肉、鸡肉和药袋放入锅中,加肉汤适量烧沸,撇去浮沫,加入生姜、葱,用小火炖至鸡肉熟烂。将药 袋、姜、葱拣出,再捞出鸡肉和猪肉,稍凉后,将猪肉、鸡肉切成块,放入碗中。把锅中原汤和精盐、味精调味,倒入碗中即成。

  特色:肉烂,略有草药味

  小提示:

  1. 此汤用8味中药与鸡肉、猪肉相合而成,称为八珍汤,为气血双补的名方剂。

  2. 此汤可用来治疗气血两虚、面色苍白、食欲不振、四肢倦怠、头晕、目眩等症,可滋补虚弱,强壮身体。

  特别提醒:爱喝鸡汤黄油者易患冠心病随时可能猝

${FDPageBreak}

  案例:

  58岁的南京人王某因严重冠心病差点猝死,近日在江苏省中医院心胸外科做了心脏搭桥术。她血管病变严重程度令专家们吃惊:冠状动脉弥漫性病变,多支血管严重狭窄,随时可能猝死。心胸外科主任陈振强教授等为她搭了三根桥,才缓解危机。谈起自己劫后余生,她后悔地说,都是平时贪吃惹的祸。

  谈到猝死的原因,她认为跟平时喜欢吃油腻饮食有关系,而且喜欢用鸡汤上的黄油泡饭吃,觉得口味很香。尽管已经超重,但她认为能吃是身体好的标志,也未加注意。一个星期前她夜里突然感到胸闷、喘不过气来,家人把她送到省中医院时,已出现呼吸困难、大汗淋漓等心梗症状,经医生紧急检查,诊断为心肌梗死,重度心衰。

  江苏省中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陈振强教授说,女性绝经期后,少了雌激素的保护,容易患冠心病。如果再有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高危因素,死于心脏病的概率将大幅度增加。王某冠心病提前了十年,与家族不良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专家提醒绝经后女性要注意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有条件的一日三餐可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6,可保护心脏、减少冠心病发生。还有几天就要过春节了,专家提醒人们,合理饮食,尽量多吃些“忆苦思甜”的菜,这样对身体有益。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群不适宜中药泡脚?

冬季通过泡脚的方式来养生,仿佛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不管男女老少,都喜欢在冬季泡脚,但是中医提出,不是所有的朋友都适合中药泡脚的,泡脚的作用……详细>>

女人经期不适宜做的事情

该来的客人没有准时赴约,这是件恼人的事情。因此,当“大姨妈”也出现类似的问题时,我们有没有办法让她有个固定的日子,如期而至?详细>>

8个时间段不适宜洗澡

现如今,人们活得越来越养生,很多人将按摩保健视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它可以消除疲劳、缓解紧张、舒筋活络。可是,经常按摩的人可能会有这样一……详细>>

红枣有益慎防吃错 8种情况不适宜吃枣

少人选择单吃生红枣进行补血,但这种吃法对与补血效果甚微。下面的几种禁忌需要多加注意,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枣的。详细>>

健康带饭 5类食物不适宜放进饭盒

如今,物价越来越高涨,食品安全现状也愈发严峻,午餐带饭既能节省时间又能满足胃口受到了越来越多白领的欢迎。但毕竟不是新鲜烹饪,需要经过冰箱……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