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哪些食物特别适合女性养生?效果不亚于昂贵的滋补品!

2023-07-12 09:59:49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日常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提供合适的饮食结构,有助于维持机体健康。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食物能吃出健康,其养生效果并不亚于滋补品。

哪些食物特别适合女性养生?

1、玫瑰花

每个女性都想拥有好气色,无奈面容憔悴、脸色发黄且没有光泽,整个面部黯然失色,因此会不惜花费大把金钱购买各种护肤品。女性日常应做好基础皮肤保湿、补水和防晒,同时还需注重于内调。玫瑰花能起到活血效果,同时能调和气血,每天喝2~3杯玫瑰花茶,能让气色看起来更加红润。把适量玫瑰花、桃花和玳玳花共同放在杯子中,用温水冲泡饮用,几乎适合每个年龄段的女性。

2、薏米

女性私处皮肤娇嫩,分布着大量汗腺;同时跟外界相通,致病菌易经阴道进入体内,增加女性患妇科炎症风险,尤其是阴道炎、宫颈炎和盆腔炎。妇科炎症一般跟湿邪和热邪有关,药物治疗的重点是除湿清热,薏米能有效清除体内湿热,最好是跟鱼腥草和马齿苋联合用。分别准备30~50克鱼腥草、马齿苋和薏米,共同煮粥食用。值得提醒的是,不能空腹吃,孕妇不可食用。

3、浮小麦

处于30~40岁的女性,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均匀面临着较大的挑战,情绪不稳定,变得多愁善感,所以应重点静心。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浮小麦能起到养心安神和益气效果,特别适合失眠多梦及心烦意乱的女性;与酸枣仁和百合联合用,具有宁心安神和清心除烦作用。分别把10克百合和浮小麦、15克酸枣仁放在锅中煮成粥,每天喝1~2碗即可。提醒,浮小麦性偏凉,处于月经期的女性、虚寒体质者应少用。

4、合欢花

中医认为,女性生理活动一般以肝血为关键,肝具有造血、储藏以及调节激素作用。只要肝气正常,就能降低患多种妇科疾病风险。常常生闷气、易心烦意乱的女性可以用合欢花,能起到疏肝解郁和减压功效,最好与茉莉花和绿萼梅联合用。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食材外,女性也应适当吃阿胶。女性较特殊,需经历月经、妊娠期、分娩期以及哺乳可耗血伤气。日常应适当吃阿胶,能起到补血养血和滋补身体效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女人保健 适合女性养生的食物

女性养生应该吃哪些食物?常吃这些食物健康而美丽

每个女人都希望自己能有健康的身体和美丽的容颜,而如果光靠护肤产品的话是达不到这两种效果的。不过如果女人们在平时能吃上一些对身体有好处的食……详细>>

女性养生不是儿戏,这5个养生期是关键时刻!

女性体质属阴,相对来说身体较虚弱。一生中会经历月经期、怀孕期、产褥期、哺乳期和更年期,本来易出现气血不足,再加上情绪波动大以及过度敏感,……详细>>

适合女性的滋补食物有哪些?6款不起眼的食物更滋补!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越来越重视于身体保健,最简单有效且便宜的滋补是饮食,尤其是这几大滋补食物不亚于昂贵的保健品,女性平时可以多吃……详细>>

秋季天气变凉了 吃什么食物利于女性养生?

气候宜人的秋季来临,虽然目前早晚天气凉爽,但是中午却比较热,这种冷热交替的气候特点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导致身体生病,为了拥有健康的体魄,我们……详细>>

保健之计在于晨 女性养生6习惯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女性保健也要从早晨开始。当我们睡醒时,就要开始一天的保健工作,晨起养成下面的6个小习惯,不仅延年益寿、促进身……详细>>

  • 姜平

  • 胡葵葵

  • 程飚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