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妇科肿瘤是“沉默的杀手”?识别才能更好的治疗!

2023-02-07 09:36:27      

近几十年来,妇科恶性肿瘤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尤其是宫颈癌、子宫内膜癌以及卵巢癌,根本不受控制的增殖,易向周围组织器官转移,威胁生命安全。预防妇科肿瘤,就应该正确认知该疾病,及早识别和治疗,提高5年治愈率。

常见的妇科肿瘤有哪些?

1、宫颈癌

宫颈癌常见于40~60岁的女性,其病因是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尤其是HPV16和18型。接种HPV疫苗,定期做TCT和HPV筛查能有效预防宫颈癌。一旦出现阴道异常出血、接触性出血、阴道排液应立即就诊。目前治疗宫颈癌的方法有很多,宫颈癌早期以手术治疗为主,必要时采取放化疗,5年生存率接近于90%。

2、卵巢癌

卵巢在盆腔深处,卵巢癌早期无特异性症状,难以被发现。由于盆腔和腹腔面积广,肿瘤不节制地生长,所以卵巢恶性肿瘤生长速度极快,达到晚期后可出现腹部膨胀和腹胀、摸着盆腹部有包块。定期筛查卵巢癌很关键,检查项目有肿瘤标志物、盆腔影像学和基因检测。卵巢癌治愈率低,只要怀疑是卵巢癌,因为第一时间手术来明确诊断,评估盆腔脏器情况。若无法做手术,那么先接受化疗,肿瘤缩小后再考虑手术。

3、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常见于围绝经期、绝经后,虽然发病机制不明确,但明确的是高危因素,包括一生未婚未育、糖尿病、高血压、超重或肥胖、无排卵和月经推迟等。超过35岁的女性应定期做盆腔影像学检查,如B超、磁共振和CT,尤其是高危人群更应该注意。若检查结果异常,应进一步做诊断性刮宫术,又或是做宫腔镜下活检。提醒,子宫内膜不典型增生、复杂性增生都有可能发展成癌变,因此应积极治疗。被诊断为子宫内膜癌后首选手术治疗;若满足手术禁忌症,又或是无法通过手术切除,不妨做放疗和化疗。

温馨提示

面对妇科恶性肿瘤,不能太抑郁、焦虑和恐惧,充分相信医生,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以上妇科肿瘤均能预防,应积极消除或减少可能会诱发癌症的因素,降低患癌风险。凡是有性生活的女性都要定期做妇科体检,有癌症家族史者应勤做防癌筛查。不能忽略自身症状,尤其是绝经后异常出血,还需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保健 常见的妇科肿瘤 妇科肿瘤

妇科肿瘤出现前的六种身体信号

忽视妇女健康保健,不仅会导致妇女伤残,而且会影响胎婴儿健康与生命安全,所以多学习了解一些保健知识是很有必要的,在女性不同时期采用的保健方……详细>>

四个简单步骤 教你自查妇科肿瘤

妇科肿瘤是常见也是严重的妇科疾病之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是很有必要的。除了要定期去医院做妇科检查外,女性朋友也该学习一些自我检查的方法,平……详细>>

自查妇科肿瘤的方法

妇科肿瘤的病发率逐渐升高,对女性造成了很大的危害,所以女性朋友应早期预防、定期检查。那女性怎样自己检查妇科肿瘤呢?详细>>

妇科肿瘤如何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近年来,妇科肿瘤的发病率在逐年增加,使得宫颈癌、卵巢癌这些名词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再陌生。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除此之外,同卵巢癌……详细>>

妇科检查有哪些必要性?绝经后也要做妇科检查吗?

妇科检查指的是针对女性进行的身体检查,又特指对女性外阴、阴道、子宫、卵巢、输卵管等一系列器官进行的检查,可以起到对妇科疾病进行早期诊断和……详细>>

  • 胡葵葵

  • 李勤

  • 胡志奇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