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如何识别妇科肿瘤信号?做到这几点可防微杜渐!

2022-10-14 09:34:28      

发病率较高的妇科肿瘤有宫颈癌、外阴癌、卵巢癌以及子宫内膜癌等。无论是哪种癌症都会影响女性的生育能力,以至于切除子宫和卵巢,彻底失去做母亲的权利。虽然妇科肿瘤威胁女性健康,但只要及时识别,科学规范治疗就能改善预后。

妇科肿瘤的症状有哪些?

1、宫颈癌

宫颈癌是可预防的癌症,高危型HPV病毒感染是其主要因素。接触性出血是宫颈癌的典型症状,尤其是性生活后和妇科检查时宫颈易出血;白带增多,呈现泔水样且伴有恶臭味;有些患者会出现便血、尿频尿急和尿痛以及身体消瘦等。女性应及早接种HPV疫苗,做到洁身自爱,杜绝性私乱;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拒绝吸烟喝酒和熬夜;定期做TCT和HPV筛查。

2、外阴癌

外阴癌常见于老年女性,跟妇科炎症息息相关,由于外阴持续受到分泌物刺激而诱发癌变。主要表现为外阴部剧烈瘙痒、长有结节和溃疡、剧烈疼痛等。虽然外阴癌和阴道癌发病率低,但也不能太大意,应定期做妇科检查,以便于及早发现异常,及早治疗。

3、子宫内膜癌

异常阴道出血和阴道排液是子宫内膜癌的首发症状,即非月经期和绝经几年后阴道出血、阴道有太多分泌物且伴有恶臭味。由于子宫内膜癌生长时可产生张力,可分泌大量疼痛因子或压迫神经,从而导致下腹部疼痛。平时应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饮食和适度运动,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更年期的女性不能随意补充雌性激素,必要时需按照医嘱用雌激素,一旦出现异常阴道流血应立即就诊。

4、卵巢癌

卵巢癌主要表现为腰腹部不明原因的坠胀感,难以解释的腹胀,下肢和外阴水肿,有些患者会出现月经紊乱或突然闭经等。有这些症状时应及早去医院做妇科检查,联合肿瘤标志物、核磁共振和B超等检查,排查卵巢癌。卵巢癌恶性程度高,死亡率高,所以携带BRCA1或BRCA2基因突变者应定期做妇科检查。

温馨提示

无论是哪种妇科肿瘤都很可怕,有癌症家族史者应定期做防癌筛查。与此同时需做好生活调理,避免接触含雌性激素的化学物品和药物;严格控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做到劳逸结合,不能让自己太劳累。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肿瘤预防 妇科肿瘤的症状 妇科肿瘤

妇科肿瘤有危险等级?读懂高发妇科肿瘤的预警信号!

近几年来,妇科肿瘤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包括外阴、阴道以及子宫和卵巢等部位的肿瘤,常见的有外阴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和宫颈癌等。根据癌症的恶……详细>>

察言观色防范妇科肿瘤

女性一生的任何时期,由于各种内、外因素的影响,生殖器官都可能发生各种良、恶性肿瘤。如果未能积极预防、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轻者影响女性的……详细>>

妇科肿瘤年轻化 日常如何预防妇科肿瘤

女性肩负着家庭和社会的重大责任。女性生殖系统是孕育生命、繁衍后代的摇篮。伴随女性一生,生殖系统也经历着由幼稚期、青春期、性成熟期(育龄期……详细>>

妇科肿瘤有哪些症状

女性生殖器官的肿瘤依其性质(良、恶性)与生长部位的不同可以有多种临床表现。详细>>

妇科肿瘤与生育方式有关 女性如何预防妇科肿瘤

众多临床资料表明,未生育是乳腺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妊娠次数增多,则危险性减小,如尼姑和修女的乳腺癌发病率高,单身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