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为什么有的女人后腰有2个凹点?多数人可能会不好意思

2021-10-04 08:58:43      

腰在身体上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承受的负荷较大。人们坐着时,头部、躯干和上肢的重量全部集中在腰椎,坐的时间越长,腰部承受的压力越大,腰退化速度就越快,特别是女性。随着气温升高,相当一部分女性已穿上露肚脐装,露出小蛮腰,但很多女性照镜子时发现后腰部有两个凹点,这到底是怎样生成的。

为什么多数女性后腰有两个凹点?

腰部脂肪较薄弱

女性后腰有两个腰窝,提示腰部脂肪较薄弱,因为此皮肤较薄,所以会生成腰窝。女性每天晚上睡觉前对这两个部位按摩,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同时也能缓解痛经,帮助调理月经不调。

跟生理结构有关

女性后腰部有腰窝跟生理结构有关,这并不是生理缺陷,只要身体没有任何不适感,就不用太担心。

如何测试腰龄是否达标?

1、做仰卧起坐测试腰肌

通过仰卧起坐能测试腰腹部肌肉力量,也能测试其持续工作能力。若女性年龄在20~24岁,一分钟仰卧起坐能做16~25个则为及格。随着年龄每增长5岁,一分钟做仰卧起坐的次数降低1~2个。不过心脏病以及高血压患者做仰卧起坐应量力而行,不能用力过猛,以免发生意外事件。

2、测试腰围

首先先站好,两脚打开跟肩膀一样宽,用软尺子测试腰围,女性腰围应低于80cm。

3、测试腰椎

可通过核磁检查来判断腰椎有没有提前退化,是否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若反复出现腰部疼痛,下肢有放射性疼痛,腿部发麻,需高度怀疑腰椎病变。

如何保护腰部?

1、调整好姿态

及时纠正不良的姿态,不管是坐着还是站着都不能弯腰驼背,长期开车或久坐的人可以在腰后面放一个腰垫,这样能减少腰椎受力;减少久坐时间,每坐一小时需站起来扭腰,活动活动腰部关节和肌肉。尽量不要提重物,必要时需深蹲且利用双腿力量把重物提起。

2、保持适度运动

可通过平板支撑或游泳的方式来训练腰部肌力,特别是蛙泳,能让腰背部肌肉得到锻炼。另外也可以叩击腰部,双手握成空拳状,缓慢且轻柔的叩击腰骶部,这样能缓解背部疼痛问题。此外应控制体重,身体越肥胖,腰椎承受的负担就越大,应管住嘴,迈开腿,把腰围控制在80厘米以下。

3、调整饮食

远离高油腻和高热量食物,注意饮食清淡且卫生,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合理补充钙质和优质蛋白质,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

温馨提示

女性最容易出现腰部问题,特别是长期居住在潮湿且寒冷环境的人群,腰部曾经受过外伤,经常伏案工作以及长期做重体力劳动的人都应该好好呵护腰部,着重于腰部训练,注意腰部保暖,防止受寒。除此之外,女性要少穿高跟鞋,及时纠正不正确的姿势体位,拒绝久坐,以免加快腰椎间盘退化程度。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为什么女人“事后”会肚子痛?可能是这几个原因

每一对夫妻都离不开性生活,享受性生活带来愉悦的同时却因为腹部疼痛而打破了其美好,这主要和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因素有关,及时根据病因针对性治疗……详细>>

为什么女性容易感觉到疲劳?有可能是这3个原因!

人们一旦长时间做某一件事情就会出现疲惫的情况,很多人认为疲惫的时候休息一下,就不会有太大问题,但其实慢性疲惫是导致现代人压力大和猝死的重……详细>>

为什么很多女人都有胸痛的问题?和这5个原因有关

现实生活中很多女性都有胸痛的问题,导致胸痛出现的原因有很多,并且很多情况下都是疾病导致的。如果时不时的感觉胸痛,最好能够去医院做一个详细……详细>>

女人一打喷嚏就漏尿?别害羞,可能是它们捣乱!

打个喷嚏,咳嗽一下,这些都是生活中很常见的小事,但对于有些女性来讲,却会带来尴尬。很多女性因为这些小小动作出现后会不自主漏尿,让她们感觉……详细>>

女人洗澡时,为什么喜欢站着排尿?

女性和男性的生理结构不同,所以造就排尿方式也有很大差异,一般女性蹲着排尿,男性站着排尿。然而经过统计发现,80%的女性习惯洗澡时站着排尿……详细>>

  • 李勤

  • 胡葵葵

  • 罗盛康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