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人身上这2个地方,最好不要经常让别人按摩,可能自己也要少碰

2021-11-05 08:23:36      

每个女性都不愿意面对衰老,但这是必然的生理过程,任何人都无法逃脱。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素质越来越差,各种小病小痛也接踵而来,很多女性会通过按摩的方式来放松身体。确实掌握正确的按摩方法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缓解疲劳感,不过女性以下两个部位不能经常按,以免带来反作用。

女性哪些部位不能随意按?

1、肚脐

肚脐很薄弱,没有脂肪保护,除了注意保暖外,也不能随意按摩或触摸。在婴儿时期肚脐部位有一条脐带,脐带是运输营养的唯一通道,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要重点保护。不过平时应注意局部清洁,以免堆积太多代谢废物和细菌,影响身体健康。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随意按摩肚脐,清洗时也要控制好力度,不能用力去抠。

2、腰部

肾脏分布在腰部两侧,腰部好坏直接影响到肾脏。然而大部分运动都离不开腰部,不仅仅承担着上半身的重量,而且大部分运动需腰部来支撑。女性的腰部很关键,不能随意按摩,以免伤害肾脏或导致月经紊乱。

如何好好养腰部?

1、避免长时间坐着

长时间坐着时腰部承受的压力比较大,压力比站着时大4~5倍,因此每工作一小时应站起来活动活动。另外要注意腰部保暖,受到寒冷或潮湿可引起腰部小血管收缩和肌肉痉挛,增加椎间盘压力,甚至会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2、控制体重

正常情况下,腰椎每天前屈的次数达到3000~5000次,腰部堆积太多脂肪,势必会增加腰椎负担,所以应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另外,平时洗衣服或做家务时少弯腰,可选择合适高度的凳子或椅子坐着洗,不能长期弯腰干活。背包重量不能超过自身体重的10%,若是单肩背,应左右轮换,若用双肩背,应选择宽肩带。

3、不能睡太硬的床

不能睡太硬的床,也不能用太高的枕头。平躺着时不能让下颌压住胸口;侧着睡时不能让头部过于向肩侧弯曲。

4、多练练腰背肌肉

通过5点支撑法能让腰背部肌肉得到锻炼,特别适合普通上班族或腰椎间盘突出病人,利于腰背肌力量恢复。具体的方法是平躺在床上,两膝盖弯曲,用脚跟、双手肘和头部当做支点,缓慢抬起骨盆,把膝关节和腹部抬平,再缓慢放下。健康的人睡觉前连续做20~30个,坚持3~6个月,特别适合腰肌筋膜炎和腰肌劳损患者。不过患有严重骨质疏松症,合并膝髋肘肩疾病患者,脊柱矫形手术病人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温馨提示

女性以上两个部位不能随意按摩,生活中要好好呵护腰部,做大幅度运动时节奏放缓慢,不能太剧烈。负重时尽可能做到双侧平衡,防止双手重量相差太大;搬重物时先蹲下,缓慢提起物品不能直接弯腰。另外每天坚持做腰背部伸展运动,能预防腰背部疼痛。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人身体这4个地方不能用蛮力,不仅自己要注意,伴侣也得知道

身体的各个器官都有着各自的作用,而很多人都知道女性身体的敏感点比较多。在平时一些女性会为了保证这些器官干净而经常用手触摸或者擦拭。但其实……详细>>

女人身上的“健康地图”

作为女性你知道与健康相关的身体重要部位吗?请看看来自英国《每日电讯》的一篇报道吧。德克萨斯州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长期研究,总结出与女性……详细>>

肉食女 别碰动物身上这8个部位

我们日常几乎每天都离不开肉,鸡翅,羊肉,猪颈肉,等等,都是人们常吃的美味佳肴,可是你知道哪些部位是不能吃的部分吗?详细>>

女人身上的健康死角

我们身上有很多我们平时察觉不出来的健康死角,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不同人身上的健康死角吧。 详细>>

女人这4个地方不用洗得太干净 脏点也许是好事

从小大人就教导我们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这样会使我们少生病。但随着年龄的增大,大家也就知道有时干净过头也不算是件好事。大家可能会疑惑为什么……详细>>

  • 罗盛康

  • 程飚

  • 姜平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