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月经期间为什么容易腰痛?要如何缓解?教你5招可快速缓解!

2020-09-24 08:18:39      

女性因为生理结构特殊每个月需要来一次月经,而有些女性在月经来临时会存在着痛经,甚至有些会伴随着腰痛。有很多女性疑惑在月经来临时下腹疼痛有痛经现象是正常,为什么还会伴随着腰痛?甚至有些疼痛难耐腰直不起来,其实月经期间腰痛很正常,只要采取这几个措施能缓解不适。

月经期间为什么会腰痛?

一、盆腔充血

在经期盆腔会处于充血水肿的状态,此时会感觉到腰酸背痛,但大部分这种疼痛是女性能接受,并不会有严重影响,但如果疼痛比较严重影响到生活,需要进行检查排除盆腔是否存在问题以及病变。

二、泌尿系统疾病感染

也会导致女性在经期腰痛难耐的现象,大部分女性在腰部疼痛时会忽略到这一点,但其实因为身体结构特殊,在性生活前后没有注意卫生,会让细菌上行到尿道口以及会阴等部位导致泌尿系统有炎症感染,这种情况在经期会有腰痛的现象。

三、妇科疾病

存在妇科疾病也是导致月经腰痛的原因之一,如阴道炎、附件炎、子宫内膜炎等,都会导致女性在月经来临时有不适症状,尤其是腰痛。另外要注意宫颈癌发生也会导致女性在经期有腰痛能耐的现象,当癌细胞不断扩大并且侵入盆腔组织时,在经期因为盆腔充血而有剧烈疼痛。

经期腰痛做好哪些能缓解?

一、避免剧烈运动

有些人认为在经期是因为没有运动导致肌肉紧绷而有疼痛感,所以需要通过运动来缓解不适,但其实如果有腰痛难耐的现象要警惕,不能剧烈运动,会让经血量流失过多,反而加重腰痛现象,可以试着让自己散步以及做瑜伽缓解腰痛症状。

二、避免身体受寒

身体没有做好保暖措施导致寒气入侵到子宫中,在受到寒冷的刺激使下腹部会胀痛,而且女性也会感觉腰痛,所以在月经来临前袭击经期要避免在寒冷的环境中长时间呆着,特别是在夏季,不要让自己坐在空调口下直吹。

三、采取热敷方式

在感觉腰部疼痛并且下腹不适时可以选择热敷方式,使用热水袋热敷能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腰背部疼痛。

四、放松自己

有一些女性的疼痛敏感度比较高,在经期来临会因为紧张以及害怕痛经而让全身肌肉紧绷,此时要放松自己,避免将注意力完全放在疼痛上,能让腰部疼痛有效缓解。

五、使用止痛药

在腰痛严重并且伴随着下腹不适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痛药暂时缓解疼痛,让身体能得到舒适。

温馨提示,月经期间腰痛比较常见,有些是生理性,有些是病理性,在疼痛难耐时首先要排除病理性原因,才能采取措施缓解疼痛。另外在经期要多休息,保证睡眠足够,避免身体劳累而加剧腰部疼痛,只有全方面做好护理,才能在经血流出的同时让身体感觉到舒适,不会被各种疼痛所困扰。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腰痛的缓解方法 经期腰痛的原因 腰痛

月经期间腰痛应该怎么办?教你4招来缓解腰痛

一般14岁左右面临着月经初潮,月经会跟随着女性40多年。月经期间雌性激素和内分泌发生很大的改变,此时要做好保健工作,错误的不良方式有可能……详细>>

女性月经期间腰痛怎么办?做好这4件事,你的腰痛会慢慢好起来!

女性在月经期间出现腰痛的情况是经常会发生的事,有可能是因为心理原因所致,有可能是因为过度疲劳所致,也有可能是因为饮食不当所致。不管是哪种……详细>>

经期腰痛怎么回事 妙招助你赶跑经期腰痛

女生的经期一来就会产生各种不适,除了乳房胀痛、腹泻之外,还有不少女生在经期会出现腰痛。那么女性经期出现腰痛是怎么回事?小编教你几个妙招帮……详细>>

女性经期腰痛怎么办?热敷按摩可缓解

女性在月经期间总会或多或少被一些不适困扰,除了乳房胀痛、腹泻之外,还有不少女生在经期会出现腰痛。女性经期腰痛的原因很多,盆腔炎、腰肌劳损……详细>>

女性经期腰痛可能和哪些疾病有关?

对于女性来说,来月经本身不是什么异常事情,大多数女性在经期或多或少都有腰酸、腰痛的现象。经期不要用力捶打腰背,腰背部受捶打后,会使盆腔进……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