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月经期为什么容易腰痛?教你3个好方法来应对!

2019-07-11 07:54:20      

在月经期间因为激素水平发生了很大改变,再加上高温潮湿的环境中容易让人们心烦意乱,但部分人群在月经期间容易出现腰部疼痛问题,甚至不能正常直立起腰。

是什么导致的月经期间腰痛?

当患上宫颈炎、卵巢炎或者阴道炎时,炎症上行感染,从而引起腰部疼痛。对于长时间久坐久站的人群来说,如果月经期间总是出现腰部疼痛,这提示着腰肌劳损,若是错误的坐姿更加剧疼痛感。月经期间不节制的喝冰镇饮料或者吃冰激凌会让寒气入侵身体也会导致腰痛。月经期或者坐月子期过早进行重体力的劳动、长时间做弯腰动作等会落下病根,引起腰痛。

月经期间腰部疼痛怎么办?

1、用手按摩腰腹部

当腰部疼痛时切不可用拳头用力的捶,不然紊乱月经,增加月经量,延长月经期。可以把手搓热放在腰上,轻柔的上下按摩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缓解疼痛感。要端正好坐姿,抬头挺胸,这样能够减少对腰腹部的压力。对于长时间呆在空调的人群来说要做好腹部的保暖,使用热水袋热敷腰腹部,能够缓解腹部受凉问题,促进血液循环,减少了疼痛感。

2、对合谷穴进行按压

把大拇指和食指并拢在一起,大拇指根部凸起的部位就是合谷穴,每次使用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指腹对此穴位进行按压,稍微用力一些,保持5秒钟松开再重复,反复按摩三分钟即可。腰部疼痛的人群不能束腰,不然会阻碍血液循环,加重病情。

3、热敷神阙穴和命门穴、关元穴

肚脐部位是神阙穴,和神阙穴对应的后背部位是命门穴,人们可以把毛巾放在40℃左右的热水里拧干并且敷在此穴位上来缓解腰部疼痛。关元穴需要在肚脐往下横向4指的地方,使用热水袋对此部位热敷10分钟也能缓解腰部疼痛。在夏季一定要做好身体的保暖,晚上睡觉时盖好腰腹部,不能直接躺在地面上睡觉,防止受到淋雨。

温馨提示

在月经期间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做剧烈运动,也不能长时间弯腰工作,适当的休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减少不必要的情绪波动,如果疼痛不能忍受的话,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具有退热止痛的药物来缓解。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经期腰痛的方法 经期腰痛的原因 腰痛

月经期间为什么容易腰痛?要如何缓解?教你5招可快速缓解!

女性因为生理结构特殊每个月需要来一次月经,而有些女性在月经来临时会存在着痛经,甚至有些会伴随着腰痛。有很多女性疑惑在月经来临时下腹疼痛有……详细>>

月经期间腰痛应该怎么办?教你4招来缓解腰痛

一般14岁左右面临着月经初潮,月经会跟随着女性40多年。月经期间雌性激素和内分泌发生很大的改变,此时要做好保健工作,错误的不良方式有可能……详细>>

经期为什么会腰痛?可能与这个3因素有关!

很多人在来月经的时候都会出现一些腰酸背痛的现象,这就是因为子宫发出的一些求救的信号,有的女性则认为来月经的时候都会出现腰酸背痛,这也是非……详细>>

女性月经期间腰痛怎么办?做好这4件事,你的腰痛会慢慢好起来!

女性在月经期间出现腰痛的情况是经常会发生的事,有可能是因为心理原因所致,有可能是因为过度疲劳所致,也有可能是因为饮食不当所致。不管是哪种……详细>>

来月经时为什么会腰痛? 几大原因导致的月经腰部疼痛

有一部分女性来月经的时候会出现腰膝酸软的症状,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引起月经期间腰部疼痛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某些疾病在作祟,要引……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