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爱生气的人容易得胃病?更会加重疾病症状

2018-07-28 06:11:26      

常说“喜怒哀乐”是正常人都会产生的情绪,但是怒和哀却是不良的情绪,其中“怒”即为生气,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有些人脾气一上来便怒火冲天。特别是电视剧里常见到的情节,稍有年纪的人一旦生气特别容易引发猝死、中风的危险。生气对身体的伤害很大,而经常爱生气的人,更容易受到一些慢性疾病的潜伏。

中医讲究养生要养心,因为心主神明,长寿应该把养心做好。养心即是保持清静的居住环境,平静的心态。而与养心背道而驰的,自然是那些爱生气的人,特别是动不动就生气,大发雷霆,气急败坏。正像中医所说的“怒伤肝”,生气可谓是百害而无一利,更是会引发许多慢性疾病。

爱生气的人容易得胃病

生气与胃病似乎是扯不上关系的,但是细想,这两者其实大多关联。爱生气,经常生气的人,得胃病的概率远高于一般人。这是因为人在生气、激动的时候,中枢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会产生相应的反应,使得胃部胃酸增加,胃运动功能降低。这时候胃酸分泌增加会加重伤害胃黏膜,从而出现胃黏膜充血、糜烂而发生溃疡。与此同时,不良的情绪还会间接减少胃黏膜保护因子的释放,抑制胃溃疡的愈合。

在日常生活中不难发现,那么容易得胃病的人大多经常伴随有不良的情绪,容易生气、焦虑、紧张、愤怒、悲伤等,它们发生消化性溃疡的概率明显高于普通人群。特别是已经患有胃病的人,在出现不良的情绪时,甚至会引发会加重胃病的症状。这时候治疗胃病,不但需要药物和日常的饮食治疗,更需要好好控制好情绪。

爱生气的人会加重糖尿病症状

生气和糖尿病看起来更是不具有相关性,而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祖辉教授介绍,生气确实是可以导致糖尿病症状加重。

首先,糖尿病病人本身血糖容易受情绪影响,不良的剧烈的情绪刺激会使交感神经系统过度兴奋,儿茶酚胺及其他与血糖升高相关的激素分泌旺盛,使血糖升高。其次,糖尿病患者常常同时并存有心脑血管疾病,不良的情绪容易引发心脏骤停、中风、脑梗阻等意外情况的出现。

所以,日常生活中容易生气的人要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妨试试这个方法:每次生气时,告诉自己晚十秒后再生气,便能减少不少的怒气。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气加重糖尿病 生气得胃病 生气

女性经常生气易得胃病?经常生气会增加这4种疾病的风险!

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女性往往是最容易愤怒的群体。尤其是已婚女性,更是容易爆发出愤怒、悲伤的情绪。愤怒是一种非常不好的负面……详细>>

女人爱生气 警惕两大疾病威胁

不管脾气多么温和的人,都会生气的时候。实际上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诸多,常常会惹人生气,尤其女人爱生气。专家指出生气危害大,女人生气会有两大……详细>>

你很爱生气 当心9种疾病易盯上你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人因为压力过大而常生气。养生最重要的就是戒躁,特别是女人,爱生气、爱发怒的话,当心以下疾病赖上你。详细>>

爱生气的女人容易患乳腺癌?小心带来3大危害

在目前有很多女性因为工作以及生活上的一些琐事让自己的压力倍增,导致她们的情绪总是不稳定,容易发脾气,却不知女人爱生气是很容易让身体发生问……详细>>

女人经常生气容易老 5大危害请你改掉爱生气的坏脾气

生活上总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见各种各样的事,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理解,很多女性脾气不是很好,动不动就生气。生气除了会长皱纹之外,还会对身……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