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山竹有什么营养价值?什么样的人不能吃?

2018-07-29 07:53:54      

山竹是东南亚著名的“水果皇后”,果肉雪白软嫩,口味甜美。一般种植10年以上才会开始结果,对于环境的要求十分严格,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水果。如果没见过这种水果,或者第一次吃的时候,会发现很像大蒜。山竹酸酸甜甜而且口感很好,所以很多人喜欢吃。而山竹除了他的味道很好之外,它的营养十分丰富。虽然山竹吃起来口感很好,但是散发出的果香味是其他水果的1/400,所以他的果香味很淡。那么山竹具体有什么作用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山竹一般果期是5-10月份,也就是5-10月都能吃的到。山竹有清凉解暑,去烦热降燥的作用。如果在大夏天吃多了上火的食物或者吃多了太多油腻的东西之后我们可以选择使用山竹来进行降火降燥,缓解我们体内的毒素。山竹中纤维素的含量跟芹菜茎中的纤维素含量不相上下,能够促进肠胃蠕动。但是这种纤维素在吸水之后会膨胀增大,所以山竹最好不要吃太多,不然的话很容易引起便秘等肠胃问题。

山竹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跟矿物质,尤其是钾含量非常丰富,对缺钾的人有一定助益。山竹外壳坚硬,但是烘干磨成粉却能治疗痢疾,腹痛腹泻等症。山竹还可以作为着色剂使用,比如作为可口可乐等饮料的食用色素。

山竹还好有丰富的脂类和蛋白质,对于那些营养不良、体质较差或者手术和病后调养的人来说具有很强的调理效果。

看来山竹的作用还不少。那么什么人不可以吃山竹呢?吃多了会怎样呢?

山竹不可多食,尤其是月经期女性,吃多会造成肚子疼,月经不调等症状。便秘者也不可多食,虽然山竹中纤维素含量高,但是吃五个以上的山竹会引起便秘。脾胃虚弱的人不适合吃山竹,会造成肠胃不适。寒凉体质的人也不适合吃山竹,只吃山竹只会让症状加重。三伏天应该少吃山竹,山竹是寒性蔬果,三伏天湿气重,容易让寒湿淤积在体内。山竹里含糖分较高,升糖指数和糖负荷都相对较高,所以肥胖者要适量食用;高血糖、糖尿病者最好不要食用。山竹中矿物质丰富,但含有较高的高钾质,心脏病和肾病的人要少吃。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人不能吃山竹 营养价值 山竹

山竹有什么营养价值?山竹怎么吃?

山竹是人们非常喜爱的一种水果,山竹吃起来很甜美,但其散发出的气味很淡。它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质和脂类等营养成分,对人……详细>>

芋头有什么营养价值?什么样的人不能吃芋头

芋头是常见的食物,也是一种粗粮。有人说,日常多吃些芋头会带来不错的功效。那么,芋头有什么营养价值?又有什么人不适合吃芋头?快来一起看看吧……详细>>

山楂有什么营养价值?什么人不能吃山楂?

山楂,又名山里果、山里红,属于药食同源的水果之一,以其酸甜可口备受人们喜爱。山楂作为食物有着极佳的口感,同时也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对于多……详细>>

鲫鱼有什么营养价值?哪些人不能吃鲫鱼

鲫鱼又名鲋鱼,是一种鲤科动物,盛产于全国各地。又叫做鲋鱼、喜头、喜头鱼、海附鱼等等。鲫鱼另一个俗称是鲫瓜子,肉味鲜美。它营养价值全面,富……详细>>

山竹千万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山竹,是一种营养价值比较高的热带水果,味甜微酸,但是它的皮比较苦涩,也因此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山竹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