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山竹千万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2017-10-28 07:24:30      家庭医生在线

山竹,是一种营养价值比较高的热带水果,味甜微酸,但是它的皮比较苦涩,也因此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山竹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对体弱、营养不良、病后体虚等人群都有很好的调养作用。同时,它还含有其它维生素B1,B2,C和矿物质,能够补充微量元素,具有清热解凉的作用,因此经常吃山竹还可以有降火的功效,能解除人体的燥热。

虽然山竹是一种是老少皆宜的水果,但有些情况下是不能食用的,由一定的禁忌,如:

1、不可与寒凉食物同食。山竹性质偏凉一些,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平时吃山竹时不要再吃冷饮、冰镇的水果,如西瓜、苦瓜、白菜、啤酒、荷叶汤等。否则可能会导致人体寒气增多,导致腹部受凉而引起腹痛、腹泻、呕吐等不良反应,对健康不利。

2、糖尿病患者禁食。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需要严格控制,山竹的糖分含量也比较大,糖尿病患者食用后可能会使其血糖迅速增高,血糖控制不好从而导致糖尿病病情加重。

3、心脏方面疾病人群禁食。山竹中的微量元素钾含量也比较高,吃了有可能会导致出现心律失常等症状,影响到患者健康。

4、不可过量食用。山竹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在肠胃中吸收不好会导致膨胀过度,容易导致便秘,如果不慎食用过量,可用红糖煮姜茶来解决。

总之,山竹虽然是一种营养价值高的水果,但是也有一定的禁忌,因此要多注意。另外,挑选山竹时要选择新鲜的,一般选择外壳软而且有弹性的,外壳色泽鲜艳有光泽,蒂瓣是绿色的,就是比较新鲜的。如果是放久了的山竹,一般就会皮质变硬,失去水分,这时就不适合食用了,一定要控制一天不要超过三个,以免导致便秘,对健康不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饮食搭配 山竹营养价值

西瓜千万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都喜欢吃冰镇的西瓜,觉得这样即解暑又美味。但是要清楚,西瓜性寒,吃多了易伤脾胃。如果一次食入西瓜过多,就会出现西瓜中……详细>>

鸡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众所周知,鸡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是餐桌上不可以缺少的食材,每天一、二个鸡蛋就可以保证我们的营养需要。鸡蛋有“全营养食品”之称,……详细>>

泡面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泡面其实就是我们平时所食用的方便面,现在人都知道泡面是垃圾食品,没有什么营养,只是为了饱腹感,长时间的食用泡面是会造成营养不良的,而且泡……详细>>

西红柿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西红柿,大家并不陌生,其酸甜适口,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钙、铁、磷等矿物质,可生吃也可煮熟食用,是很常见的食材。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详细>>

大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大家对于大蒜并不陌生,它是不少人爱吃的杀菌、抗癌调味品,其性温味辛辣,所含大蒜辣素具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对于细菌性、真菌性与原虫性感染有明……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