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润肺止咳的食疗方法到底有哪些?

2018-10-31 08:50:07      

当天气变冷,气候变差时,很多人不免都会有咳嗽的小毛病,但是咳嗽吃药的效果又并不是很大,而且很多西药吃多了对身体并没有什么好处,所以,想要改善这种小毛病还不如从日常所吃的食物下手,日常所吃的食物只要健康比药物的效果还要好。

润肺止咳的食疗方法到底有哪些?

食疗是中医养生的一项重要内容,有一些疾病是可以通过食疗达到痊愈效果的,有一些日常的水果、蔬菜和副食品在秋冬时节食用是非常有益身体健康的,尤其对肺部而言,如果长期吃这些健康的对人体肺部十分有益的食物,在潜移默化中,人们的肺部就会变得更加健康,而且还会降低患病风险,更有助于健康度过寒冬。

雪梨对润肺止咳来说是非常有效,雪梨还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胡萝卜素等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都是身体常见的需要补充的元素。雪梨还可以制成冰糖雪梨,这是常见的人们用来润肺止咳的食疗方法。第二种润肺止咳食物就是银耳,银耳相比于雪梨属性更温润,比雪梨更适合体寒或肠胃不好的人,同时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

银耳常见的食用方法就是银耳粥,银耳还可以与雪梨同炖成银耳雪梨汤。

还有蜂蜜也是可以起到润肺止咳功效的,蜂蜜的成分除了葡萄糖、果糖之种还含有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蜂蜜所含有的葡萄糖和果糖,人体最易吸收,蜂蜜还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有机酸和微量元素,在蜂蜜进入脾、肺、大肠时,有滋养、润燥、解毒之功效。常用于治疗肺燥咳嗽。

但是对于蜂蜜的食用方法一定要注意不可以用开水泡,这样使蜂蜜的营养物质遭到损伤,可以用凉水和温水泡服,还可以早晚服用。

山药也是一种可以润肺止咳的食物,闪耀中含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黏蛋白”,对人体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补脾养胃、补肺益肾。山药的食用方法也是熬粥。还有百合也是可以润肺止咳的,百合还可以养心安神,补中益气,对病后虚弱的人非常有益,非常适合在干燥的冬天食用。

当然润肺止咳的食疗方法不是说每天吃这些就可以了,最好常吃清淡不油腻的食物,这样的食物对身体内部器官的刺激小,也有利于改善咳嗽感冒。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润肺吃什么 止咳食疗 润肺止咳

秋天吃什么能润肺止咳?专家推荐5款降燥食疗方

秋天以来,虽然随着气温的降低人体舒适度也在逐步上升,然而,秋冬时节的气候特点是干燥,空气中水分减少,人体随着气候的变化也会产生相应的不适……详细>>

5款润肺止咳汤助你滋润度过秋末冬初

本周末我们即将迎来秋季最后一个节气寒露,正值秋末冬初季节,气温变化无常,空气干燥湿度低,人体缺少水分,不少人都会出现咳嗽、口干、咽喉痛等……详细>>

常吃银耳作用大 润肺止咳效果佳

经常做饭的人,估计都知道银耳吧。其实,银耳又称白木耳,是一种生长于枯木上的胶质真菌,因其色白如银,故名银耳。由于银耳所含的营养全面,且有……详细>>

吃枇杷有哪些好处?润肺止咳防感冒

枇杷,是很多人的心头宝,虽然个子小小的,但它的口感非常清甜,而且枇杷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枇杷被称为“果中之皇”,除了营养上的优势外,也因为……详细>>

进入秋季喉咙易痛 两种糖水滋阴润肺

很多人喉咙痛时就吃西药,但是当有轻微喉咙痛症状时,可尝试多吃水果,当然,有一些水果是不能吃的。另外,给大家介绍两种缓解嗓子痛的糖水。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