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为什么噎到了就会打嗝?

2017-12-11 12:03:06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经历,那就是在吃饭的时候,一时不注意或者是其他的什么原因,从而导致人们吃着饭就突然被噎住了,接着就出现了不断地打嗝的情况。

这种情况是会令人感觉到很难受的,因为一旦产生了打嗝的念头,是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停止的,而长时间的打嗝不仅使人感觉到尴尬,也同样令人难受、缓不过气来。这就引起很多人的疑问了,为什么人噎到之后就会产生想要打嗝的念头呢?这么容易打嗝,这是一种病吗?

其实人们出现噎食和打嗝这两种情况都是由于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好的饮食习惯而造成的,所以要想减少打嗝的次数其实也很简单,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那么一切都会有所改善的。现在大家就一起接着往下看,究竟人们要拥有怎样的饮食习惯才能避免出现噎食和打嗝吧!

打嗝主要是和人体内的膈肌有着密切的关系的。膈肌是处于人体内的胸腔和腹腔的中间的,它是像盖子一样的厚实的肌肉,也正是因为有了它的存在,才能好好地把胸腔和腹腔给区分出来。

而且膈肌还是人们进行呼吸的主要的工具,当人们完成吸气这个动作的时候,膈肌会有一个收缩的动作,它的膈顶部会慢慢的下降,并且胸腔会慢慢的打开,从而肺部的容积就会不断的扩大,里面的气压也开始渐渐的下降。

在人们处于打嗝的状态时,膈肌会出现收缩,肺部充满空气的同时也会关闭气管,当打嗝的信息通过层层传递到达脑部之后,大脑就会自动发出命令,膈肌自然也就会出现一阵一阵的收缩的状况,发声的通道突然变窄,气流快速通过的时候就会发出打嗝的声音,这就是打嗝的由来。

人噎着后打嗝有几个原因,其中一个是因为人们吃饭的时候吃的太快了或者是吃的太饱了。因为人们如果吃饭的时候吃的很快的话,就很容易被食物噎到,而且这时候就会不自觉的吸入很多的空气,这样也就使人们出现了打嗝的情况。

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人们吃的东西过于干燥,没有水分在其中起一个润滑的作用,就很难被人们吞进肚子里,自然就很容易被噎到,紧接着又出现打嗝的情况。

还有一个原因是人们喝了过多的饮料,因为现在的很多饮料中都是含有大量的气体的,如果人们喝了很多就容易打嗝,从而将喝进肚子里的气体给排出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噎到 打嗝的原因 打嗝

打嗝是什么回事?

打嗝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平时吃辛辣冷热刺激的食物,吃得太饱了,都可能会导致打嗝。偶尔打嗝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经常打嗝非常难受……详细>>

如何快速有效地停止打嗝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可能会不自觉地打嗝,如果在正式场合一直打嗝的话会有损个人形象,所以说如何快速有效地停止打嗝这种方法特别重要,在正式场合的……详细>>

经常打嗝反酸怎么办?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胃不好就会出现经常打嗝、反酸、胀气的症状,事实上,这是一种由于饮食不当或不良情绪等因素导致的胃肠蠕动功能紊乱。如果不……详细>>

频繁打嗝可能是胃癌的征兆!

当我们吃饭吃的太快或者吃得太饱时,难免会出现打嗝,这在大家看来,是再平常不过的事。虽然偶尔的打嗝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但如果次数过多、持续时……详细>>

避免打嗝放屁等尴尬声有妙招

生活中,总能碰到很多让人尴尬的瞬间,与人交谈时,不自觉地打嗝或放屁,会大大降低你的印象分。要想避免尴尬,不妨听听美国“梅奥诊所”给出的预……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