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食道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Barrett食管慢性食管炎反流食管炎胆汁反流性食管炎念珠菌性食管炎

烧烤油条易致癌 5种常见街头小食暗藏健康危机

2017-11-08 10:45:32      家庭医生在线

山珍海味贵在稀少,实际上并不见得多么美味,相比之下,街头各式各样的小吃对人们更有吸引力。一边逛街,一边尝遍街边小吃,可谓是一大人生享受,但你又知道这些小吃对人体的危害有多大吗?看完这篇文章你还敢随便乱吃吗?

一、麻辣烫

街边麻辣烫常常是满满的一锅,如果没有烧开、烫熟,病菌和寄生虫卵就不会彻底杀死,食用后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再者,麻辣烫的温度高于人体食道和胃粘膜所能承受的温度,可导致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

另外,人们在吃麻辣烫时普遍会选择辛辣口味,既油腻又辛辣的食物会对肠胃造成极大刺激,引起消化系统的损伤。

二、烧烤

烧烤是典型的“挂羊头卖狗肉”,所谓的羊肉串根本不可能是真的羊肉,不良商家会利用嫩肉粉及各种调料,腌制病死的鸭肉或流浪猫肉,再将其穿串,并加点羊油和羊肉香精,打着羊肉的名义销售出去。

且不说这些不明真身的肉对身体造成多大伤害,单单是烧烤过程中产生的致癌物质就可置人于死地。在烤肉、烤蔬菜或者烤馒头干等食物时,如果有被烤黑的部分,一定要去掉,因为淀粉类食物经过高温之后也有致癌物丙烯酰胺产生。

三、糖葫芦

糖葫芦入口尽是酸甜,对于喜爱吃甜食的人来说是一大诱惑,但糖葫芦存在着很大的健康隐患。有些糖葫芦的山楂其实并没有成熟,为了调味道,就会加入焦糖色素,该物质含有铅、贡、砷等毒元素,在人体积累过多时可诱发疾病。

正常来说覆于山楂表面的糖浆很容易融化,且需要由麦芽糖与砂糖熬制而成,成本较高。为了节省成本,就会有黑心小贩用工业涂料勾兑糖精熬制成红色的糖浆,直接用于糖葫芦的加工。

四、油条

众所周知,做油条的油都是多次反复使用的,并且油温很高,自然而然就会产生很多致癌物质。此外,油条还含有较多的重金属,因为普通的酵母粉是不能把面粉发酵到油条需要的程度的,所以需要加入特殊物质来促进发酵。

油条和豆浆都不少人的早餐标配,而这样的组合并不利于消化,容易引起腹胀、便秘等症状。

五、臭豆腐

臭豆腐之所以这么臭,除了加入的臭味物质外,还有可能是蛋白质腐败发出的臭味。蛋白质的腐败物可以与亚硝酸盐反应生成亚硝胺,是一种强致癌物。

臭豆腐在发酵过程中,会挥发大量盐基氮,有一种叫“肉毒梭菌”的致病菌,常会随臭豆腐的制作而繁衍其中,在繁殖过程中分泌毒素,人们食入这种毒素后,神经系统将遭到破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油炸食物 健康饮食 致癌食物

哪些常见食物具有极强的致癌性

我们生活中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很清楚我们自己吃下去的食物的干净程度,尤其是那些看起来很好吃的东西,实际上可能非常有害,而且现在的人都会选择……详细>>

吃油条真的会危害身体健康吗

油条是中国特有的早餐佳品,大多数中国人都非常喜欢吃油条,纵观油条的历史,油条在古代就深受人们的喜爱,现代早餐油条配豆浆也是常见的早餐……详细>>

山寨洞洞鞋致癌 哪些常见物含致癌物质

洞洞鞋已经成为时尚拖鞋,但是研究发现山寨的洞洞鞋含有致癌物,常穿会致癌,生活中还有那些常见物也含有致癌物质呢?详细>>

健康饮食需避开九种强致癌食物

闻癌色变这个词来形容人们对癌症的态度想必一点也不过分,癌症到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严重影响人类生命的杀手,而对于癌症尽管每个人都很痛恨。随之的……详细>>

五大方法帮你巧除煎炸食物的致癌物

苯并芘可能很多人并没有听说过,简单来说它就是一种致癌物质,如熏烤食品就是苯并芘的一大来源。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吃一些炸制的食物,那么该……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