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动脉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粥样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献血真的有利于身体健康吗?

2017-09-29 07:55:49      家庭医生在线

献血,即献出自身的血液多供临床输血之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我国健康公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已成为一种高尚的自觉行为。那么,献血真的有利于身体健康吗?

首先,适量献血无碍健康己被全世界几十个国家的千百万献血者所证实,所以才会说献血无碍健康,只需小小勇气。献血首先想到的是救死扶伤,这是义不容辞的。其实,另一方面,大量科学研究证明,献血者在为社会奉献爱心的同时,无意中也改善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如:

1、改善血液新陈代谢。同任何生物一样,人的血液是不断新陈代谢的,一般每四个月红细胞要更新一次, 献血会刺激造血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加新生红细胞,有利于健康。

2、献血对心脑血管系统有良好的远期影响,可预防、缓解血液粘稠度、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经常献血,减少了体内一部分粘稠的血液,再通过正常的饮水,填充了血容量,使血液自然稀释,血脂就会随着下降。坚持适量献血可减少血液中的所有成份,减少比例最大的是血铁和蛋白,还降低血液的粘稠度,使血液流速加快。供氧量加大,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能有效降低动脉硬化、血栓和脑血管意外及心肌梗塞等病症。

3、经常献血可提高造血功能。献血后,由于血细胞数量减少,对骨髓产生刺激作用,促使骨髓储备的成熟血细胞释放,并刺激骨髓造血组织,促使血细胞的生成,经常按规定期限献血,就可使骨髓保持旺盛的活力。

4、可促进、改善心理健康 。大量研究表明,健康的情绪可通过神经、体液、内分泌系统沟通大脑及其他组织与器官,使其处于良好的状态,有益于人体免疫力的增强、抵抗力的提高。而献血是救人一命的高尚品行,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同时,也使自己的精神得到净化,心灵得到慰藉,工作与生活更加充实。做好事者以德施善,实际上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这是健康长寿的重要要素。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在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用爱心挽回需要救治的生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献血好不好 血液 献血

献血会对身体有影响?献血时需要注意什么

对于献血,其实很多人并没有深入的了解过,一直都是人云亦云,关于献血的各种传闻也喧嚣尘上,例如献血会导致贫血,献血会引起人血压不稳,献血会……详细>>

专家:献血对身体无害 献血前要注意8个事项

你献过血吗?你是否担心献血会对你的身体造成伤害,如贫血、免疫力下降、在献血过程中感染疾病等原因,让你心有余而力不足?近日,一则新闻讲述了……详细>>

经期可以献血吗

经期可以献血吗?女性月经期间能不能献血呢?专家告诉你,女性月经期前后三天不宜献血。详细>>

为什么直系亲属不能相互献血?

在电视剧中,我们常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孩子出车祸急需输血,医院恰好缺血,孩子的家长便会对医生说用他们的血来救急。这样的镜头,给观众们留下……详细>>

月经期间可以献血吗?

经期可以献血吗?专家告诉你,女性月经期前后三天不宜献血。对女性来讲,“女性以血为本,以血为用”,一生中经、孕、产、乳、带无不损耗阴血。经……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